最新新闻:

华中规模最大盾构机“4S店”在武汉落成投产

时间:2020-12-26 17:51:15来源:中国新闻网

26日,随着一台矩形顶管机和一台盾构机在武汉黄陂区临空产业园中铁十一局武汉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下线,标志着中国铁建华中盾构基地正式落成投产。该基地可提供盾构新机装配生产、设备维修、盾构机再制造、存放和保养服务、配件销售等多项业务,是目前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盾构施工综合服务基地。

被称为“地龙”的盾构机是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要装备。当前,随着中国轨道交通呈现跨越式发展,不同尺寸的盾构机市场需求巨大,随之而来的是盾构机维修再制造商机。拒不完全统计,中国盾构机市场保有量目前已超过3000台套。

图为盾构基地工人正在检修设备徐云华摄

本次中铁十一局集团联合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北京盾构工程协会、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华南建设高科技公司,携手打造华中规模最大的盾构机“4S店”——中国铁建华中盾构基地占地面积100亩,分两期进行规划建设。目前投产的一期项目占地约45亩,建设有重型钢结构厂房、综合楼、服务楼及其它附属设施,设置了8个盾构机组装调试工位,年维修再制造盾构机能力为32台次。二期建成后,盾构组装调试及配套件维修工位将更加充足,盾构机装配制造、配套设备再制造能力将实现倍增。

“盾构机如同汽车一样,每掘进一定里程就需要进行维护、保养,不同口径的轨道交通工程甚至需要把盾构机直径进行一定尺寸的扩大或者缩小。”中铁十一局武汉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可提供盾构新机装配生产、盾构机维修、盾构机再制造、盾构机存放和保养服务、配件销售、盾构机租赁、专业技能人员培训、盾构机检测检验等8种服务,并推进盾构机维修再制造产业化。同时,基地兼具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检验检测中心、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职业技能鉴定站、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盾构机绿色制造示范基地、盾构机联合制造基地等功能。

图为,盾构基地现场

图为盾构基地现场徐云华摄

中铁十一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义斌指出,中铁十一局成立武汉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并联合打造中国铁建华中盾构基地,既是该集团产业转型的新探索、行业发展的新延伸,更是融入属地的新实践。作为国内地铁施工领域的领军企业,该集团拥有50余台盾构机、25支专业盾构队伍,奋战在全国41个城市,累计完成超500公里掘进里程。其中在汉工程额达数百亿元,位居同行前列。企业将发挥武汉区位、市场、技术、人才、产业等优势,积极开辟新领域、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

武汉市黄陂区常务副区长何宪礼表示,中国铁建华中盾构基地项目是该区引进的高端制造项目。项目建成投产,有助于推动武汉天河航空城地下工程装备与前川产居新城的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深度融合,使得该区逐步成为武汉北部产业强区。(完)

【编辑:李雨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