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大寨要“把脉问诊”谋划新兴产业

时间:2021-02-22 15:49:1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大寨要“把脉问诊”谋划新兴产业

中新社太原2月22日电题: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大寨要“把脉问诊”谋划新兴产业

中新社记者李新锁

“为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大寨人选择就地过年。居住在县城的子女也是通过视频拜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春节假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受疫情影响,去年大寨旅游收入下降一半左右,制衣厂也无法正常生产。

2020年冬,中国多地发生散发、局部性疫情,农村一时成为抗疫重点。往年春节前后,大批游客到大寨旅游观光,各式花灯将此地装扮一新。因为毗邻河北,昔阳当地严禁景区开放,这个春节,昔日热闹的大寨静悄悄。“不过,疫情总是暂时的,我们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郭凤莲说。

长期身处农村,三农问题总是郭凤莲绕不开的牵挂。

“在脱贫攻坚中,部分地区选择短、平、快种植、养殖项目。在后续乡村振兴中,这些项目可持续性有待考验。”郭凤莲说,希望国家层面在农村项目、产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给予恰当引导。

在大寨,过了正月初五,年轻人开始离乡返城,留守的大多是老弱。如今,大寨必须雇用外村人员,才能满足旅游环境整理、保洁所需。

针对农村空心化、老龄化问题,郭凤莲建议,国家应继续提升县域经济吸引力,引导农民进城,积极扩大就业空间,同时吸引有技术、有能力人士利用空闲土地,推行适度规模化农业,提高产品附加值。

改革开放以来,大寨历经“二次创业”、传统煤铁产业转型等阶段。在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之际,大寨也面临新的发展关口。

“没有规划,就像是盲人赶路。”郭凤莲表示,待全国两会结束后,她将邀请相关专家给大寨把脉问诊,确定新的发展方向。

“我文化水平不高,有些老办法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乡村振兴迫切需要高素质青年人才。”谈及未来发展,郭凤莲毫不掩饰对人才的渴求。

郭凤莲说,“大寨的山绿了,村庄也建设好了,接下来就是谋划新兴产业,推动旅游产业升级”。现在,很多农村面临“本土人才赶不上,外来人才配不上”困境,未来必须补上人才短板。(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