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从深圳到上海2.5小时的磁悬浮列车要开通?实际运行时间或距今较远

时间:2021-02-22 12:49:47来源:中国科技新闻网

近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在发布的《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中提到,广东将在省域空间内预留京港澳高速磁悬浮和沪(深)广高速磁悬浮这两大通道。据悉,沪(深)广高速磁悬浮列车大约2.5小时便可实现深沪两市互通,京港澳高速磁悬浮列车开通后,从深圳至北京的通行时间大概在3.6小时。

规划中提到,广东省常住人口将以年均增长约115万的速度增长,到2035年达1.3亿。2035年,珠三角地区人口将从2018年的6301万人增至规划的844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90%。

规划提出,将以超大特大城市以及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建设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珠江口西岸都市圈、汕潮揭都市圈、湛茂都市圈等5个现代化都市圈。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建设上海-汕头-汕尾-深圳-广州(沪深广告诉磁悬浮)、北京-韶关-广州-佛山-珠海-澳门(京港澳高速磁悬浮)的磁悬浮线路,此外还有阳江-珠海-深圳高铁(赣深客专西延线)、琼州海峡通道。

早在2020年10月份在深圳举行的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论坛上,深圳与广州两座城市的相关部门就共同签署了7项合作协议,其中已规划建设广深高速磁悬浮,时速达600公里,两地机场不仅有望实现20多分钟通达,还将连通广莞深地区,未来更有望接入香港。

据了解,磁悬浮列车,是一种靠磁力(即磁铁的排斥力和吸引力)来推动的列车,由于其轨道的磁力使之悬浮在空中,行进时不需接触地面,因此其阻力只有空气的阻力。磁悬浮列车的最高时速理论上可达600公里以上。

但是,观看网友留言可以发现,对于磁悬浮列车建设一事人们并没有表现得万众期待。

理由包括:1。目前铁轨和航空已经很发达,不需要乘坐磁悬浮列车。

2。交通基建会花费大量资金,建造高速高效货运系统并非很有必要。

3。沪杭线规划已经提出多年,并没有实现通行。

华经产业研究院在一篇关于磁悬浮列车的文章中提到,实际上磁悬浮列车最大的优势在于运行时不存在轮轨车不可避免的车轮和铁轨之间的摩擦声,这样的速度、舒适度、修建成本以及城市噪音污染将优于所有目前城市交通模式。

磁悬浮列车的编组数量小于地铁,多数仅为3辆编组,而地铁可以达到8辆,因此现阶段磁悬浮的运力要低于地铁。但由于磁悬浮列车自身环抱轨道的结构特点决定了其不会发生出轨现象,使其具有较高的安全性。由于采用电力驱动,无有害气体排出,有利于环保,这两点就决定了磁悬浮列车在未来轨道交通发展的重要地位。

中国科技新闻网就沪(深)广高速磁悬浮实际运行难度与意义询问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硕导张小星和投资人、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两位专家的看法。

张小星表示,目前属于战略性规划,短期内还难看到实施进程,也需要达到契合真实需求的时间点。广深高速磁悬浮通道可能会先行一步,应用在广深第二高铁项目上,不过尚未有定论。“从长远来看,区域及城际间交通对更高速度的追求是必然的,具体实现方式是很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张小星说。

程宇认为,越是高速,高精度控制的交通工具,其建设和运行维护的成本越高。所以,磁悬浮列车的线路,车辆折旧等,维护的成本是很高的,且为固定成本。由于磁悬浮列车并不是大载客量列车,票价必须足够高,才能摊回成本,但高票价又会限制乘客量,因此,两者的平衡点票价能否吸引足够乘客来摊低成本,实现盈利将是关键。

程宇进一步分析称,以中国的高铁为例,日本的新干线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其路线折旧应低于中国,且日本积累了长期的高铁维护经验,其运维成本也应低于中国。但即便如此,日本新干线同等距离的票价也仍是中国高铁票价的两倍多,而日本新干线也仅是勉强覆盖成本而已。“由此推断,中国高铁价格实际上是包含政府大量补贴的。”程宇说。

“所以,高铁是因为政府采用补贴亏损的方式定价,才使得客流量增大。但这依然无法掩盖高铁亏损的事实。那么,更高成本的磁悬浮列车又该如何?不难想象。”程宇表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