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北斗+5G”引领新基建

时间:2020-11-14 07:49:45来源:深圳商报

在11月10日举行的“2020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表示,“北斗+5G”作为一种融合基础设施,可为自动驾驶和工业互联网赋能,并在新基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刘经南表示,北斗作为全球性、高精度的时空基准,它的高精度导航增强技术与5G在需求和技术上都有天然“通导一体”的结合倾向,能够互相赋能、彼此增强。二者如何相互赋能?刘经南进一步解释,北斗可以对5G网络进行瞬时定位,从而使得网络具有了物理空间的时空属性。反过来,5G高速度、大容量的稳定传输也可以使得北斗的时空精度更高。

“这也是新型基础设施的融合特征。”刘经南表示,这一融合使得“5G+北斗”成了未来智能时代重要的时空信息基础设施,而基于“北斗+5G”的精准时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融合及应用,可为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赋能,并在新基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以自动驾驶为例,刘经南表示,自动驾驶需要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和高精度地图的支撑,以实现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云端、智能信息的交换与共享,但目前仅靠5G技术并不能完全实现。“这时候就需要加上北斗”。刘经南表示,在“北斗+5G”地基增强或星基增强的支持下,加上高精地图和惯导等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内部设备便有了高精度时空同步,提升了车辆对环境的感知、决策与执行协同性,即使在信号被遮挡的场景下,也能为汽车自动驾驶提供精准的实时定位定速。

基于此,刘经南认为,“北斗+5G”解决了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广域和全球性控制难题,从而起到引领新基建发展的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