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汽车养护行业市场分析:商业模式逐渐成熟 市场规模将近9000亿元

时间:2021-01-11 11:50:29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1、中国汽车养护市场处于增长后期阶段商业模式逐渐成熟

从分类上看,狭义的汽车养护主要有日常养护和附加保养两大类别。日常养护属于必须进行的项目,而附加保养则是客户自己选择要不要做的项目。广义的汽车养护还包括汽车美容、汽车改装、汽车装饰、汽车精品等方面。

图表1:汽车养护市场分类

从服务项目上看,现代汽车养护服务项目大体上可分为防爆隔热膜施工、车身美容、内饰美容、漆面处理、汽车防护及汽车精品六大部分。

图表2:汽车养护市场服务项目分析

我国汽车后市场服务萌芽于20世纪90年代,当时中国的私家车消费刚刚起步,汽修市场仍以服务公务用车的综合维修厂为主导;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我国汽车维修保养市场也进入快速增长期,尤其是2009年开始在资本与新技术推动下,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近年来,经过大量的模式创新尝试,资方开始回归理性,使模式创新项目逐渐回归商业本质,大量后市场纯粹的模式创新型企业夭折,特别是2016年当中大量长期靠烧钱为继的上门保养、洗车类O20公司相继因模式具有局限性加之资金链断裂退出市场或开启艰难转型,存活下采的具备良性商业模式的后市场企业,则更加重视线下服务能力与线上互联网技术的深度结合,同时实力雄厚的巨型甲商平台随着生态的日趋成熟也纷纷开始发力后市场,促使后市场不断成熟。

图表3:中国汽车维修保养行业发展历程

2、中国汽车工业步入成熟期汽车养护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中国汽车产销量出现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2019年期间我国汽车产量呈逐年下降态势,2019年我国汽车产量为2553万辆,同比下降8.23%。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截止至2020年1-11月中国汽车产量达到2237.2万辆,同比下降3%,降幅较1-10月分别继续收窄1.6百分点。

2011-2020年前11月中国汽车产量统计及增长情况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2017年期间我国汽车销量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2017-2019年期间我国汽车销量总体呈逐年下降态势。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577万辆,同比下降8.23%,略高于汽车产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截止至2020年1-11月中国汽车销量达到2247万辆,同比下降2.9%,降幅较1-10月分别继续收窄1.8百分点。

2011-2020年前11月中国汽车销量统计及增长情况

注:2018年销量增速为-2.77%。

2)二手车交易量不断上升

2011-2019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逐年提高。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492.28万辆。受疫情影响,截止至2020年1-11月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达到1263.35万辆,累计同比下降4.55%,降幅较1-10月进一步收窄。

2011-2020年前11月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统计情况

2011-2019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占保有量的比重呈现波动上升态势,2015-2019年基本稳定在5%-6%之间。2020年,疫情影响了人们对二手车的需求,比重下降至2.04%。

2011-2020年前11月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占汽车保有量比重变化情况

2)汽车报废回收规模较大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及报废量规模较大,但通过正规渠道回收的汽车数量较少。据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全国机动车回收数量为229.5万辆,同比增长15.3%,其中汽车195.1万辆,同比增长16.8%。2020年1-2月,我国机动车回收数量14.2万辆,同比下降49.2%,其中汽车11.6万辆,同比下降49.9%。

2015-2020年前2月中国报废机动车及汽车回收数量统计情况

3)汽车保有量及平均车龄上升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迅速发展带动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从而报废拆解的汽车数量也在不断提升,当前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产业在国内具有广阔发展空间。2019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6150万辆,同比增长12.6%。

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2.7亿辆,较2019年末有所增长。

2011-2020年H1中国汽车保有量变化情况

高车龄车辆车主对维修和保养的需求相对新车用户而言更高,也即对零配件的需求更高,从而将推动整体售后配件需求提升。F6汽车科技大数据研究院、同济大学汽车市场与行为数据研兖所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后市场维保行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社会平均车龄为6.06年。对照国际市场用车经验,车龄超过5年后将迎来大型维修保养高峰期。

同时随着中国汽车制造业逐渐走向成熟,耐用性和汽车质量的改善也不断延长了车辆平均生命周期,“车龄+保有量”双效驱动汽车后市场高速发展,成为汽车产业的新增长点。

2018-2025年中国社会平均车龄变化情况及预测

4)中国汽车养护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途虎养车联合腾讯广告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用户线上养护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后市场养护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8130亿元,每年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其中线上车品、美容等多元化消费类型销量增长迅猛,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汽车后市场养护行业持续保持增长势头。近几年,行业增速放缓,前瞻测算2019年市场增速约为7.9%,市场规模达8772亿元。

2011-2019年中国汽车养护行业市场规模统计及增长情况

注:2014年年市场规模增速为26.3%。

3、低级别车型刚性需求大小保养台次占比较高

从各级别车型不同业务进厂台次占比情况来看,低级别车型的刚性需求业务占比较高,高级别车型柔性需求业务占比较高,A-和A级别的车保养业务需求占比分别为28.2%和24.9%。

图表12:各级别车型不同业务进厂台次占比(单位:%)

汽车保养业务中,小保养台次占比高62.9%,但产值仅占41.4%,平均毛利率为45.1%。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