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天入地抓督查 上山下海增良田!温州多措并举夯实粮食生产“根基”

时间:2021-01-23 17:50:41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1月22日,正值寒冬时节,温州市永嘉县瓯北街道的一块菜地上蔬菜长势正好。几个月前,这片10余亩的土地上被大量建筑垃圾侵占。相关部门发现后马上制止,并要求在一周内复垦整治。

“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没有商量的余地!”温州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相关人员表示,2020年以来,温州市开展执法“天上看、地上查”等专项行动,利用无人机勘查、地面巡查等,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整改一起,有效遏止耕地违法行为。

耕地保护首先抓好源头管控。温州从强化规划、土地利用和用途管制入手,全面落实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等约束性管控指标,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加强各类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管理,严格保护优质、连片、稳定、无污染的耕地。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开展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建设,建立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

发挥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温州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抄送有关部门,作为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和依据。市纪委监委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等开展专项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追究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一手铁腕措施严抓保护,一手抓生态复垦。在温州市龙湾空港都市农业休闲示范带上,田园综合体中的草莓已经成熟,吸引了不少携子出游的家庭前去采摘。“几年前,这里基本上都是淤泥和成片的杂草,根本不适合农作物生长。”龙湾区农业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地开展围垦工程后,通过围垦生态农业园改造提升、龙湾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等,打造成了一条现代都市农业休闲特色的美丽经济走廊。去年以来,温州启动沿海未利用地造地工作,截止11月底,全市垦造耕地完工4304亩(其中建设用地复垦1668亩),已验收2969亩;旱改水完工8322亩,已验收6296亩。

此外,温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良田增颜值又增产值。去年以来,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美丽田园创建行动,累计整治田块577个,创建美丽田园48.4万亩,集中整治长期失管农田869处、面积1.12万亩,农田环境旧貌换新颜。在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石塘粮仓万亩田园,虽然晚稻早已丰收,却掩盖不住田园风光。在新科家庭农场,今年51岁的种粮大户伍思树和儿子正拿着扳手修理农机。“15年前,省委领导来看望我们,对我们种粮大户寄予期盼和嘱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这句话我们牢记在心。”伍思树说,这几年他每年都增加水稻种植面积,今年已有1100多亩,种田方式也发生的变化,偌大的农田上只寥寥数人便可满足农业生产。播种、打药、施肥都用无人机,插秧有插秧机,烘干有烘干机……伍思树说,他的农场已实现从播种到收割成谷的全程机械化作业,两季稻平均亩产达到850公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