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产品抽检不合格 金牌厨柜如何“金牌”?

时间:2021-02-02 14:52:41来源:中国经营报

“全网总订单数超5.5万,300万人次在线互动。”在不久前的直播活动上,金牌厨柜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3180.SH,以下简称“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亲自出马“带货”,创下了上述“战报”。

在2020年半年度报告中,金牌厨柜称,公司加快推动营销数字化,2月28日开启的第一场直播活动便取得开门红。然而,在备受追捧的直播间、“秒杀”活动背后,却有消费者反映参与金牌厨柜的线上活动“后期无人对接服务”“数月收不到货”。

除此之外,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公开的《关于2020年塑胶玩具等38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中,生产单位为“厦门金牌厨柜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家用不锈钢水槽也出现在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中。该生产单位正是金牌厨柜更名前的企业名称。

对于上述不合格产品及其后续处理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也于近期致电致函金牌厨柜,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线上销售藏“漏洞”

上述《通报》显示,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的塑胶玩具等38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抽查了7个省(市)75家企业生产的75批次家用不锈钢水槽产品,其中19批次产品不合格。

在不合格产品中,一款生产单位为“厦门金牌厨柜股份有限公司”的家用不锈钢水槽,其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排水机构管壁厚度”,规格型号为“W845×D455×H200(mm)/PM34530”,生产日期为“2020/6/1”。

天眼查信息显示,在2020年10月9日正式更改企业基本信息前,上述生产单位正是金牌厨柜原企业名。

除了此次抽查被检测出存在不合格项目的不锈钢水槽,在社交媒体、投诉网站等平台,检索金牌厨柜相关词条,可以发现数条消费者对其产品、服务的不满。

其中,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消费者的投诉更集中在金牌厨柜进行的线上营销活动。在“金牌厨柜北京公司”收到的投诉中,一位消费者称自己在2020年7月22日参与金牌厨柜的活动,支付了99元“秒杀”到一个鞋柜。但直到2021年1月6日发布该条投诉时,该名消费者表示“至今未收到货,一等就是半年了。”

无独有偶,另一位新疆消费者也在对“金牌厨柜北京公司”的投诉中提到,他在2020年2月通过新疆乌鲁木齐市居然之家金牌厨柜设计师推荐的链接,在奇团网金牌直播间订购产品共计700元。但后期无人对接服务。该名消费者申请退款,但直至发布投诉当天,即12月23日仍未退还。

同样参与过奇团网活动的还有辽宁消费者王女士。据王女士描述,她在2020年2月通过奇团网参与金牌厨柜的线上活动,当时分别找到99位朋友参与“助力”,才在活动中分别以99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浴室柜和一套鞋柜。

3月末,王女士在当地的金牌厨柜经销店核销了自己“秒杀”到的浴室柜和鞋柜,其间多次催促订单无果,直至9月被店铺工作人员通知签过合同才能制作。

不过,王女士出示的聊天记录显示,该经销店工作人员称,王女士购买的鞋柜属于桔家衣柜(金牌厨柜旗下衣柜品牌),而该店面仅有金牌厨柜的授权,因此无法下单制作鞋柜。

这样的解释令王女士十分不解,“一个总公司的活动,桔家衣柜和金牌厨柜当时出现在同一个活动页面里,怎么会出现两种情况呢?”直到11月,王女士收到了购买的浴室柜,而那套无法下单的鞋柜,则由金牌厨柜退款到当地经销商店,等待她去领取。

经过这场拖延了数月之久的“活动”,王女士直言,“这相当于虚假宣传,我咽不下这口气。”她随后向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但最新的反馈显示,被诉方不愿意接受调解。

对于消费者反映的参与线上活动遇到无人对接服务、无法下单等情况,金牌厨柜董秘办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情况需要向相关部门核实,不能听一面之词。但截至发稿并未有相关部门向记者反馈核实结果。

瞄准大宗业务“蛋糕”

在2017年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金牌厨柜曾提到,“公司自1999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整体厨柜行业,以‘更专业的高端厨柜’为品牌发展战略。”

但自2017年以来,金牌厨柜通过整体厨柜取得的营业收入增速却在放缓。2017年,整体厨柜的营业收入为13.86亿元,同比增长29.4%;2018年,整体厨柜的营业收入为15.36亿元,同比增长10.77%。

2019年,金牌厨柜通过整体厨柜实现营业收入17.82亿元,同比增长16.02%。其中,受精装房、限购限贷等因素影响,整体厨柜国内零售业务的销售收入出现同比略微下降。

2020年上半年,金牌厨柜取得营业收入8.29亿元,同比增长5.51%。其中,厨柜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54亿,同比下降2.25%。对于营业收入的变动,金牌厨柜在财报中将原因解释为“衣柜品类和厨柜工程渠道带来的业绩增长。”

随着整体厨柜的营业收入增速放缓,金牌厨柜在2017年开始延伸品类,当年推出高端衣柜定制品牌“桔家衣柜”,对“金牌”与“桔家”采取双品类的双品牌独立运营。2018年上半年,金牌厨柜成立桔家木门事业部,将品类延伸至木门。

不过,从2018年、2019年各产品的盈利情况来看,衣柜和木门两个品类还处于“培育期”,暂时未能挑起业绩“大梁”。2018年,整体衣柜为金牌厨柜创造营业收入1.38亿元,而木门的营业收入仅为34.9万元。

2019年,金牌厨柜的整体衣柜取得营业收入3.05亿元,木门的营业收入则实现21倍增长,为760.8万元。不过,随着木门的营业收入增长,其营业成本也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7倍,致使2019年木门的毛利率仅为10.61%。

此外,从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金牌厨柜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呈现出增速逐年放缓的趋势。上述时期,金牌厨柜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2.1亿元、2.42亿元和1.49亿元;其增速分别为73.29%、26.05%、15.37%和12.59%。

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指出,金牌厨柜在厨柜业务上起步早,但在衣柜、木门等大家居领域,消费者对它的认知还比较低。“在一定程度上,金牌厨柜更有区域性,门店布局的时间相对较短,仅在部分地区属于一线品牌。”

记者注意到,2017年,金牌厨柜的店面总数突破1200家,实现同比50%以上的增长率。随后两年,金牌厨柜的店面增长率分别为40.7%、21.9%,至2020年上半年,其店面总数为2240家。

除了在延伸品类上下功夫,近年来,金牌厨柜也通过销售渠道拓展寻求新的增长点。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金牌厨柜的大宗业务保持较为稳定增长,该渠道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4亿元、2.03亿元、5.05亿元和2.41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70.46%、63.68%、149.31%和39.46%。

但据2018年、2019年年度报告,金牌厨柜在大宗业务上的毛利率分别为11%和19.95%,远低于门店渠道的毛利率。此外,在2020年4月,金牌厨柜曾发布公告表示,为公司的工程代理商提供不超过5000万元的担保。

据悉,为了推动工程渠道业务的发展,实现企业与工程代理商的共赢,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金牌厨柜为符合条件的工程代理商在销售公司产品时,为其向客户开具的投标、预付款、履约、质量等保函提供担保,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或保证金质押等。

对于金牌厨柜在大宗业务上的进展,胡中信表示,随着精装房的比例增加,上市家居企业都瞄准了精装修市场,而在精装修领域也更有资金优势。“不过,相较于衣柜等品类,厨柜在精装房内属于基础配置,在大宗业务里仍有市场空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