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二手房经纪成香饽饽 吸引17.1%本科生加入

时间:2021-02-02 11:52:35来源:信息时报

小柯(化名)毕业于河北某大学,地质专业。2020年5月,他进入链家地产,成为一名房产经纪人。为什么选择这份职业?“就觉得跟自己还比较合适吧”,这个24岁的大男孩,除去身上的职业装,跟普通大学生没什么两样。很多人眼里,房产经纪是一个没有门槛的行业。但事实上,房产经纪人学历水平,正在逐年提升。

据贝壳研究院测算,2020年我国房地产经纪人总数,已接近200万。该机构还发布了《2020中国房产经纪人发展报告》证实了这种转变。截至2020年,全国大专及以上经纪人占比为43.29%,其中本科及以上占比17.1%。在北京、上海,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分别能达到49.57%和61.91%。经纪人学历水平提升,背后是经纪人行业“职业化”进程加速。房产经纪人,不只是带人看个房、办个手续。新居住时代,一个合格的经纪人,应当在满足消费者购房需求基础上,提供符合他们心理需求、情感体验的增值服务。让消费者“住得更好”,才是经纪人的核心价值所在。

实现这一目标,经纪人必然要走向职业化、专业化,也必然会拉高从业者“门槛”。新门槛设立,促使经纪人群体“换血”。目前,90.78%经纪人年龄在20-39岁之间。其中,90后占比在一半以上。性别方面,虽然66.85%经纪人为男性,但从业年限越久,女性占比越高。在40岁以上经纪人中,女性占比反超男性。年轻经纪人中,女性占比也在提升。2018-2020年,链家女性在职经纪人占比由27.7%上升至32.2%。更多高学历年轻人、女性经纪人,正在加入房产经纪行业。

哪些因素吸引这些人加入?答案还是房产经纪“职业化”。专业对消费者有价值,对经纪人本身也有价值。一份工作有知识壁垒,有成长空间,从业者才能够以此为长期职业、终生职业。

《报告》显示,2020年行业内5年以上经纪人占比为16.74%,一线城市可以达到27.3%。对于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做一名房产经纪人不完全是“迫于无奈”的选择,而是可以长期坚持的职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