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小学生不得带手机入校 学校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

时间:2021-02-02 08:51:17来源:金羊网

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校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对此,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州多家中小学校一直以来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入校,中学基本没有手机布置作业或做作业情况,部分小学教师会通过手机发布提醒家长的信息。

教育部

加强中小学生手机使用管理

根据通知要求,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学校应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探索使用具备通话功能的电子学生证或提供其他家长便捷联系学生的途径等措施,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加强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同时,学校要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引导和沟通。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心理辅导、校规校纪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

广州

中学生带手机入校需申请

针对学生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的管理措施,记者采访了多家学校。各校老师都表示欢迎这一规定的实施。“过去对于校园手机管理存在争论。从学校管理角度来说,老师统一保管更有利于校园纪律。但有人认为信息时代应让孩子擅于使用信息化工具。现在教育部有了明确规则,更有利于学校的管理工作。”一位校长说。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广州各小学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到校园。“学生可以带电话手表跟家长保持联系。家长还锁定使用电话手表的时间段,不影响学校教学秩序。”昌乐小学校长郑蕙介绍。

番禺区一小学负责人介绍:“每学期开始时,班主任会在家长联系群统计带电话手表入校的学生名单,方便管理。”

对于初中和高中学生,广州的中学普遍实行走读学生不能带手机入校,住宿学生需要带手机的,提前向学校申请报备,入校后手机统一交给老师保管,离校前统一返还学生手机。在校期间有特殊情况需要手机的,例如考试报名等可以向老师申请取回手机,使用完毕再交给老师。

广东华侨中学负责人介绍,学校教学区、生活区都设置有公共电话,学生和家长电话联络也很方便。

学校期待新规有实施细则

对于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在手机上做作业的情况,多家学校表示,类似情况非常少。

一位小学校长介绍,大多数小学会要求老师将作业写在黑板上,同时,为避免学生抄写作业有误,低年级的老师会通过手机在家长群发一次作业要求。“学校对要求使用手机操作的通常是对家长的要求,例如将体育运动、家务劳动照片、视频发到班级群等。这种情况不知是否属于禁止范围。”该校长表示。

“学校不会通过手机给学生布置作业,即使周末也要求家长配合让孩子合理使用手机。”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负责人表示,学生使用手机最大的问题是:互联网信息复杂,学生难以辨别是非;学生自控力较弱,容易分散学习精力,打乱学习计划。

某中学负责人对于教育部的新规则疑问,周末老师通过手机给学生答疑是否属于“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的情况,希望有进一步的实施细则。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