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多锻炼很关键!研究:骨骼肌可调控和影响大脑、视网膜的神经退化与衰老

时间:2021-04-03 14:50:33来源:前瞻网

身体的不同部位,是如何关联与沟通的?美国圣犹大儿童研究医院的科学家们正在研究骨骼肌发出的信号,是如何影响大脑的。

骨骼肌(Skeletal Muscle)目前被认为是系统调节衰老的重要组织,一般而言身体健康、勤于锻炼的人骨骼肌比较发达。研究表明,骨骼肌可影响大脑和视网膜的神经退化和衰老,这些效应可能受肌肉因子的调控。然而,这种肌肉到大脑的信号传递机制尚不明确。

肌肉

该团队研究了果蝇和被称为类器官(organoids)的尖端大脑细胞模型。他们关注肌肉在受到压力时发出的信号。研究人员发现,压力信号依赖于一种叫做淀粉酶(Amyrel amylas)的酶及其产物——二糖麦芽糖。

科学家们发现,模拟压力信号可以保护大脑和视网膜免受老化。这些信号通过防止错误折叠的蛋白质聚集而起作用。研究结果表明,调整这一信号可能有助于对抗神经退行性疾病,如与年龄相关的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病。

圣犹大发育神经生物学的Fabio Demontis博士表示:“我们发现,肌肉中的应激反应不仅会影响肌肉,还会促进大脑和视网膜等远处组织的蛋白质质量控制。”“这种应激反应实际上在衰老过程中保护了这些组织。”

研究发现上述应激诱导的肌源性淀粉酶,可通过麦芽糖依赖的热休克蛋白转录诱导,在衰老过程中调控中枢神经系统的蛋白质质量,从而延缓衰老。这或许将为人们的保持青春延缓衰老带来新的启发。

该研究以“Proteasome stress in skeletal muscle mounts a long-range protective response that delays retinal and brain aging”为题,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杂志上。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1/03/210326152359.htm

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16/j.cmet.2021.03.005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