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九州证券“隐退”融创莱蒙收购案

时间:2020-11-11 08:50:04来源:乐居财经

一则平常无奇的股东变更,牵出了融创与莱蒙国际的一段往事,也揭露了九州证券近年来的沉与浮。

10月29日,嘉兴创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生股权变更,持股90.91%的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州证券”)退出,取而代之的是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剩余9.09%的股权则由嘉兴融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嘉兴融鹏”)持有。

过去四年,嘉兴创鹏的控制权在融创与九州证券之间轮番变换。而今,九州证券退出,意味着嘉兴创鹏的控制权再度回归融创。

来回更替控制权的背后,到底有何不为人知的故事?

融创收购莱蒙项目往事

时间回溯至2016年5月,融创中国以43.94亿的价格收购莱蒙旗下8个公司全部股本权益及偿付贷款。

该次交易涉及7个项目,包括北京莱蒙顺泽·水榭花城、上海浦兴项目、上海浦建雅居、南京莱蒙都会、深圳莱蒙·创智谷、惠州莱蒙水榭湾、杭州水榭山,净估值可销售/可租赁面积约为125.62万平米。

对于融创来说,此番收购,成功获取了深圳及惠州市场的入场券,而孙宏斌进军深圳的夙愿也终于得偿。

交易后不到5个月,嘉兴创鹏便于同年10月8日正式成立。

嘉兴创鹏的初始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和投资管理,初始股东为嘉兴融鹏和融创(深圳)房地产有限公司(简称“深圳融创”,后更名为深圳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0.91%和9.09%。穿透股权可知,嘉兴融鹏由深圳融创持股100%。

成立仅17天后,嘉兴创鹏的注册资金从2000万元缩减至1100万元,降幅45%,深圳融创悄然退出股东序列,九州证券替代进入,持股90.91%。

巧合的是,嘉兴创鹏历史对外投资了5家企业,均持股5%,分别为莱蒙置业(富阳)有限公司(简称“莱蒙富阳”)、上海利特曼置业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利特曼”)、深圳市磐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深圳磐业”)、惠东县莱洋天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惠东莱洋天”)、南京莱蒙都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南京莱蒙都会”)。

乐居财经获悉,上述企业分别拥有地产项目杭州水榭山、上海浦建雅居、深圳莱蒙·创智谷、惠州莱蒙水榭湾、南京莱蒙都会,正是当年融创从莱蒙国际手中收购的其中5个项目。

2017年3月,嘉兴创鹏退出南京莱蒙都会,2019年12月,它又退出惠东莱洋天。今年,嘉兴创鹏又分别于4月、8月和10月相继退出深圳磐业、上海利特曼、莱蒙富阳。

在嘉兴创鹏退出最后一个融创莱蒙项目后,九州证券也紧跟着退出了嘉兴创鹏。

九州证券的进与退

融创为何引入九州证券?

一位接近融创的知情人士透露,这或许是融创的一种融资手段,用私募基金作为投资平台,除了可以解决部分项目股本金,还可以将负债表外化来降低自身负债率。

换而言之,九州证券进入嘉兴创鹏,不排除是给融创莱蒙项目提供资金支持。随着莱蒙项目相继完成,进入利润结算期,九州证券获得相应回报后顺利退出,也是情理之中。

IP Global 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则认为嘉兴鹏创此番易主,或与九州证券自身发展困境及大股东九鼎的式微有一定关系。

他具体分析道,前些年九鼎如日中天,与融创合作进入地产投资行业,成立嘉兴创鹏并想主导它,所以实际控制人先变更为九鼎,并投资了一些企业,投资风格符合私募投资机构的特点,每个项目不超过5%。但后来九鼎式微,而融创认为这个投资平台仍有价值且自身需要一个私募基金平台,就又转回融创作为实际控制人。

穿透可知,九州证券由九鼎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达孜县众合九州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持股85.8%、11%和3.2%,且九州证券为九鼎集团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

柏文喜表示,“正常情况下,如果融创主导,投资风格是要融创作为项目实控人,不会只有5%。”九州证券的实际控制人为九鼎集团,说明嘉兴创鹏此前是九鼎和融创的一个合作平台,只不过主导权在融创和九鼎之间转换罢了。

在资本市场上,九鼎集团曾叱咤风云,金融版图里集齐了证券、保险、基金、支付等牌照。

2014年12月底,九鼎集团被核准向彼时的天源证券增资,成为天源证券控股股东。次年,天源证券更名九州证券。此后,经历增资、股份制改革,头顶首家“PE系券商”光环的九州证券意气风发,发展呈现向好之势。

近年来,随着监管从严,九鼎集团一改往日激进风格,开始进行战略收缩,同时经营出现困境、不断出售旗下资产,九州证券的股权同样在筹划转让之列。

如此震荡形势下,九州证券的发展自然也受到一定影响。

2018年以来,九州证券经历了易主山东高速未果、资管“踩雷”损失5亿、向前员工索赔超3亿败诉等事件,业绩下滑,发展愈加迷茫。

截止2020 年上半年,九州证券营收 2.09 亿元,同比下降46.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044.53万元,同比下降28.4%。同时,现金流断崖式下滑,仅2216.95万元,较上期下降98.1%。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