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信策略:陆股通基金继续加码科技、消费板块

时间:2020-10-29 11:49:51来源:国信证券

截至10月28日晚10点半,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开放基金中的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披露率已达94%,数据披露已较为充分,根据我们对基金三季报披露数据的分析统计,主要得到如下结论:

1)2020年三季度市场基金份额及资产净值环比双双上行,新发基金份额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同比、环比均大幅提高。

2)偏股型主动管理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开放基金中的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股票仓位略有回落,但当前仍处历史高位。

3)行业配置上,周期、消费板块布局加强,科技、医药板块占比回落。

4)从集中度的角度看,三季度基金持仓的行业集中度略有分散,不过重仓个股的集中度在三季度持续上升。

基金持仓规模

总规模:基金份额及净值双双上行。2020年三季度市场基金份额及资产净值环比双双上行,从变化趋势看,2016年四季度以来基金市场规模总体增长较为稳健,虽然2018年三季度至2019年三季度增长态势有所放缓,但今年一季度开始基金规模再次出现大幅回升的迹象。

发行规模:发行份额继续高增。2020年三季度共发行基金326只,同比上升22%,环比下降20%,发行份额12164亿份,同比上升224%,环比上升94%。

基金行业配置变化

股票仓位:总体仓位高位回落。2020年三季度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高位回落,由今年二季度的79.9%小幅回落至78.0%,不过依然处于历史高位。

板块持股结构:主板升、创业板降。三大板块持股市值均有提高,其中主板和中小板持股市值占总持股市值比重上升,而创业板持股市值占比有所降低。

行业持股比例:周期、消费布局加强,科技、医药占比回落。行业配置上,电气设备、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板块三季度持股占比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4%、2.3%和1.0%。而医药生物、计算机和传媒行业持股占比大幅下降,环比分别减少4.9%、2.6%和1.8%。

重仓行业集中度:三季度重仓行业集中度略有分散。基金重仓行业前3、前5、前10占比分别为42%、55%、71%,环比分别下降3.8%、3.2%、4.7%。

机构持仓与行业表现:传媒、电子表现与机构持仓高度相关。整体来看,基金重仓股行业占比分布与行业指数表现相关性较高,其中传媒、电子、休闲服务指数表现与机构持仓高度相关,相关性均高达90%以上。

基金个股配置变化

重仓个股配置:医药、消费个股仍较为集中。2020年三季度基金重仓的前20只股票中,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行业各有4只,电气设备行业3只,房地产、非银金融、机械设备等行业各1只,另有港股腾讯和美团入围重仓股票。

重仓个股集中度:重仓个股集中度持续上升。三季度前10大重仓股占所有重仓股市值较上季度继续上升2%。

陆港通基金配置变化

陆股通基金继续加码科技、消费板块。2020年三季度陆港通基金持A股总市值为4038亿元。其中日常消费、信息科技行业占比涨幅居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