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凝聚多方力量 推进中国特色价值医疗

时间:2020-11-10 14:49:58来源: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指导 、“健康智荟”学术思想平台主办的2020中国价值医疗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价值医疗顾问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王陇德表示,“中国特色价值医疗”的理念,即在单位成本内追求更高价值,俗称“最高性价比”的医疗保健系统。既不盲目追求医疗费用最小化而牺牲医疗安全与质量,也不热衷于追求创新技术应用而引发过度诊疗、不当诊疗。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表示,价值医疗需要向价值健康战略转型。随着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如何进一步深化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改革,推进防治结合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如何让互联网++医疗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加强慢性病、重大疾病的防治管理工作,如何推进“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深入人心,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和改善健康生活方式等问题,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挑战。

姚宏文同时指出,今年新冠疫情正在深刻重塑中国价值医疗议程,基于价值视角,我们比以往更加珍惜医疗卫生资源,珍惜医疗保险资金,更加需要推动卫生健康服务、医药产品服务、医保经办服务等回归合理的价值区间,更加需要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以患者总体价值为导向,加大医防融合力度,统筹协调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之间、医疗救治与健康促进之间、“治好病”与“少生病”“晚生病”“不生大病”之间的关系。

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认为,价值医疗的疗效、效率、效益、赋能医患、医患共情都是要靠人来实现,各类医务人员要从临床技术人员转向有效的治疗者、咨询者、健康管理者、财务管理者。因此,公立医疗机构要从医疗服务延伸到全周期全方位的健康服务,组织体系、学科布局、人力资源配置,考核评价、薪酬分配等。

“健康智荟”学术思想平台总编辑梁嘉琳表示,“价值健康”跳出单一经济指标,致力于实现更可确证、更为高效、更具经济性、更好服务体验的健康产出,保障每一位公民的法定生命权与健康权,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总体价值,并在医疗保障体系、医药供给体系等方面对其予以保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