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推动粤酒振兴!广东已在全面加码白酒标准建设

时间:2021-01-20 19:49:06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白酒行业持续复苏,省外名酒纷纷加大广东市场布局的情况下,粤酒振兴再度引发各方关注。1月19日,由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指导,广东岭南酒文化研究院主办的2021振兴粤酒发展论坛在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举行。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中国白酒泰斗梁邦昌,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彭洪,振兴粤酒发展战略委员会专家符小文、钟秉雄、陈忠烈、吴建新、劳毅波等积极为粤酒振兴建言献策。

在彭洪看来,粤酒要振兴,最根本的是标准建设。据其透露,为了提高粤酒站位,豉香型白酒的团体标准、米酒团体标准、客家黄酒团体标准已在去年完成建设,其中豉香型白酒的团体标准将于今年3月开始执行。今年广东还将推进酒厂等级认证标准、酒品质量的认证标准的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粤酒高端化和全国化发展的标志性动作,豉香型白酒的代表品牌、石湾酒厂集团旗下“陈太吉”高端品牌产品已在本次论坛上正式推出和启动运作。

据悉,作为全国豉香型白酒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前身是始创于1830年的陈太吉酒庄。“陈太吉酒”这一战略性高端新品的推出,同时标志着广东石湾酒厂集团“224发展战略”的全面启动,即以“两大香型、两大品牌、四大产品档次”的新时期发展战略定位,通过传承豉香型、清雅型两大白酒香型构建品类,石湾玉冰烧、陈太吉双品牌运营,形成珍奢产品、中高档产品、中档产品、其他大众产品四种档次产品结构,满足当前消费结构新变化,进而推动粤酒发展。

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表示,此次论坛以立足于中国酒业发展高度来探索振兴粤酒新的有效途径,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不过,他同时也指,粤酒与国内其他主产区省份相比,布局动作还是偏慢。在他看来,广东作为国内经济及消费大省,对白酒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亟待加快。

中国白酒泰斗梁邦昌也表示,振兴粤酒必须要产品升级,打造品牌。国内很多一线品牌都进行了升级,洋河大曲升级变成蓝色经典、梦系列,泸州老窖升级成国窖1573,全兴大曲升级成水井坊。广东米酒也要抱团升级。

据彭洪透露,受疫情影响,全国白酒销量出现了6%的下降,广东地产酒也出现了不到10%的下滑,但头部白酒的价值却在逆势提升。而这背后则是品牌集中度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对品质需求的不断提升。

据悉,目前,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正在大力提倡以品质、品类、品相、品牌、品鉴为核心的“五品”战略,推进粤酒振兴。中期目标是要在广东白酒行业中形成2~3家年销售30~50亿元的头部企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