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北斗+铁路”科技进步让发展日新月异

时间:2021-01-20 17:51:54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新疆铁路部门首次引入配备的“北斗”定位检测系统,该“北斗”定位检测系统是目前全国最先进的轨道检测定位系统。通常,新线路开通以前,要用轨道检测车来完成动态验收,对几何尺寸检测信息进行收集分析,这种方法也适用于既有的线路,对轨道进行日常的维护和巡检。可以说,轨道检测对铁路的日常运营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以前,检测车使用的是GPS定位系统,精准范围为50到100米,而用上北斗定位系统后,这种精度就控制在了10米以内,对定位线路细微变化的位置定位就更加精确了。所以,工作人员才兴奋地说:北斗就是不一般!

定位更加精准了,就会让线路病害无处遁形,而巡线队员们就像是医生一样,可以对线路出现的问题进行“对症下药”,更重要的是,这种带有激光抓取数据的检测技术可以在偏远地区的铁路线上无障碍使用,让原先繁琐、劳累的线路检修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升级和“进化”,大大减轻了工人们的工作强度。

我国作为铁路大国,每天都有着几万乃至十几万铁路人在为其忙碌、服务。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列车的正常行驶和铁路的运营安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今,铁路发展正在步入快车道,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已经得到了质的飞跃。原来的巡线工作需要有经验的老工人不断用专门工具一段一段进行测量和检查,往往一天下来也走不了多少路。而现如今,几百公里的线路一辆检测车不到一天就能完成,检测手段更加先进,工作效率更是大幅度提高。

天上的北斗和地上的高铁,被誉为新时代中国速度和中国标准的国家名片,北斗系统和中国高铁将会深度融合,必将推动中国自主科技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保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