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州将开展能源资源节约“1+N”行动到2023年出租车全部电动化

时间:2021-01-22 13:50:06来源:羊城晚报

21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广州市能源资源节约“1+N”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广州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十四五”期间下降15%;到2022年力争40%以上大型商场初步达到“绿色商场”创建要求;到2023年实现全市巡游出租车电动化等。

根据方案,广州将调整能源结构,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加快天然气推广应用,积极创造可燃冰开发利用条件,严格控制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领证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十四五”期间下降15%。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高效节能装备制造、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氢能源等绿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深化穗港清洁生产合作,“十四五”期间力争创建1000家清洁生产企业,同时推动工业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打造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

方案提出,新建民用建筑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鼓励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光伏发电、空气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加强污水处理厂尾水的再生回用,提升水资源利用率。

在交通领域,方案提出,推进中心城区公交车全面电动化,2023年年底前全市巡游出租车实现电动化。同时,结合轨道交通规划,大力推进“P+R”交通模式(“P+R”模式的P指停车,R指换乘。家安在郊区,开自驾车上班,车停在城郊接合部的交通枢纽附近,转乘轨道交通到市中心)。

方案对大型服务场所绿色升级提出要求,力争到2022年全市40%以上大型商场(10万平方米及以上的)初步达到“绿色商场”创建要求,宾馆、商厦、写字楼、机场、车站严格执行夏季空调温度设置标准。倡导宾馆、商场、餐饮企业有偿提供一次性用品,减少不可降解塑料袋和一次性用品使用。鼓励快递企业、电商平台、网络零售商等应用环保可降解包装等各种绿色包装技术。

此外,方案还提出,鼓励各公共机构推进无纸化办公,推广视频会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