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南京美术馆新馆、江北图书馆已完成主体结构

时间:2020-09-28 08:51:22来源:金陵晚报

将山水自然元素融入建筑,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江北新区核心区,南京美术馆新馆和江北图书馆独特的造型已见雏形。

南京美术馆新馆项目总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4层,主要包括美术馆、公共艺术教育培训中心、实验影像中心、艺术品拍卖中心、画库及相关配套设施,是一座以“大美术、重美育、多样化”为愿景的现代美术馆。

施工单位上海宝冶南京分公司南京美术馆新馆项目经理龚云飞介绍,“云中山水、写意金陵”是南京美术馆新馆的设计主题。为了实现山水写意的效果,设计以三个中心和美术馆附属用房为基座,将美术馆架空到18米高空,犹如一座“天空之城”,最大程度地引入自然山水与城市景观,既借景造景,又营造出视线通透的感觉。后期还将利用材料展现特有的艺术风格,比如立面采用高低起伏的折板,一眼望去仿佛连绵的山峦。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天空之城”的造型已初步显现。龚云飞说,美术馆新馆钢结构主体由4个巨型核心筒结构和10个钢管混凝土斜柱支撑起超大跨度、大悬挑的“回”字多层异形钢桁架。复杂的造型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为了达到设计效果,这个超大的钢桁架是在地面整体拼装后再提升到空中的,重达8016吨。提升过程中,使用6台智能测量机器人全方位测量对口控制点空间坐标,实现精准就位。

距离南京美术馆新馆不远便是江北图书馆。江北图书馆定位为国家一级图书馆,藏书量在500万到600万之间。图书馆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以“金石为开”为设计理念,幕墙镶嵌于厚重的石材中,如璞玉般散发出晶莹的光泽。

项目经理李盛介绍,江北图书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而是一个寓教于乐的综合体,除了借阅功能,还有餐饮等商业配套,在八楼有个空中咖啡厅,坐在里面喝喝咖啡看看书,抬头就能看见蓝天白云,很是惬意。

在使用功能上,江北图书馆也有别于传统的图书馆。读者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找到所需的书,然后通过气动物流、自动化系统直接从负一层地下书库把书送到取书区域,读者只需在此等待取书。想带孩子去图书馆感受书香,又怕孩子乱跑或影响别人,江北图书馆有专门的儿童区域,里面有亲子乐园、儿童剧场,进馆后工作人员会给孩子戴上定位手环。

据了解,南京美术馆新馆和江北图书馆目前均已完成主体结构,正在进行消防、机电、幕墙龙骨安装施工,预计明年即可交付使用,届时这里不仅将成为江北居民的文化社交空间,也将为江北新区增加宜居宜业品质,为发展再添活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