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双节”来临 南京警方送上平安过节攻略

时间:2020-09-28 08:51:05来源:金陵晚报

19年一遇的“双节合并”将至,有长达8天的假期。9月27日,市公安局给市民们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也送上平安过节攻略,希望大家提高警惕,避开常见的诈骗套路,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节日促销散千金“天上馅饼”变“陷阱”

如今,商家促销活动“逢节必有”,商家们想出了礼券提货、集赞抽奖等各种方式。殊不知,不法分子也伺机“浑水摸鱼”。近日,市民霍先生在朋友圈刷到了某商家的“双节店庆”活动,称只需“点赞”便可参与抽奖,还有神秘礼品奉上。霍先生随手点了赞,没想到“幸运”很快降临。没一会,商家给霍先生发来消息,称:“您是第28个点赞的人,恭喜获得一份神秘奖品,最新款的苹果手机……”对方告诉霍先生,只需缴纳200元保证金加上2000元的关税,就可以得到手机。霍先生深信不疑,直到发现付了钱之后却迟迟未收到货,自己还被对方拉黑,这才意识到被骗。

防骗攻略:消费者在购买礼券、兑换券时,宜选择官方渠道,对于朋友圈里来路不明的“商家”要留个心眼,仔细鉴别真伪,尽量选择正规的购物平台交易; 网络消费,切勿随意给陌生人转账,一旦看到“保证金”“手续费”这些字眼,务必提高警惕。

诈骗短信在路上避“坑”绕“险”好归乡

在南京工作的刘女士是四川人,她打算在假期回趟老家,于是在网上买了一张9月30日从南京飞往四川的飞机票。9月15日,刘女士收到一条短信,提示她将乘坐的航班因机械故障取消了,让她联系客服办理退改签手续。“短信里提到了准确的姓名和航班信息,我以为是航空公司发来的。”刘女士说,接电话的客服言语诚恳,称会通过微信补偿刘女士300元的“误机费”。添加客服的微信号为好友后,对方称刘女士的微信需要更改设置才能领取红包。

刘女士跟着对方一番“设置”,结果微信变成了自己完全看不懂的外文版本。对方发来链接,要刘女士在3秒内输入支付密码,领取红包。“我也看不懂外文界面,只好按照她说的做,结果很快银行发来消息,说我给别人转账了1800元。”意识到被骗后,刘女士要求对方退还钱款,结果直接被拉黑了。

防骗攻略:诈骗分子以“行程被取消,提供退票、改签服务”名义,利用旅客着急出行心理,实施短信诈骗。当收到“航班取消”“高铁票退改签”等类似电话或短信时,应及时与航空公司、铁路部门或是购票网站联系求证;不法分子通过网络或伪基站群发虚假信息,以ETC需“认证身份”“系统升级”“开卡激活”等为由诱骗受害人点开事先准备好的网页链接。市民收到此类短信务必提高警惕,牢记陌生短信不轻信,陌生链接不点击,要严密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必要时可通过官方客服热线咨询。

演唱演出票难求认准官方少烦恼

此外,也有一些网友因轻信了网上的“票务代理”被骗。“一些人自称代理,在网络发布票务消息,添加受害人微信好友后,谎称自己有‘内部票’或‘内部关系’,要求受害人先支付全款,到时现场交票。”警方介绍,受害人往往是到了现场才发现,根本找不到卖票的人或是收到的是假票。

防骗攻略:市民在购票时,尽量按照官方购买方式,有需要进行转让交易的,可以借助支持第三方支付的二手交易平台,购票成功入场后再确认付款,切勿轻易直接转账给陌生人; 网上还有售卖景区优惠门票或是套票的商家或个人,警方提醒市民多加鉴别,不要轻信过低的价格,有条件的可以向官方核实真伪。若不能确定票的真伪,应避免购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