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鼓励银行保险资管业务扩大对外开放

时间:2020-09-28 07:50:10来源:上海证券报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业扩大开放,曹宇透露,正在抓紧修订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取消境内保险公司合计持股不低于75%的规定,鼓励外资发起和参与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曹宇表示,在银行理财方面,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等配套细则已经发布。同时,他透露:“我们正在制定销售管理规则和流动性管理规则,以银行理财公司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从银行业、保险业来看,各家机构需要基于自身资源禀赋、客群特征、专业侧重等要素,积极探索市场定位和战略方向,不一味谋求大而全,还要发展中而专、小而美。我们鼓励银行保险资管业务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合作。”9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出席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时表示。

“当前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正步入改革转型、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曹宇表示,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银行业、保险业资管改革有序推进,资管业务转型发展初见成效。同时,资管业务制度体系还在持续完善中。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2019年7月,金融委办公室发布了进一步开放金融业对外开放的11条举措,其中直接涉及资管业务的有3条。目前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2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注册地均在上海。曹宇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积极成效和国际吸引力。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业扩大开放,曹宇在此次论坛上透露,正在抓紧修订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取消境内保险公司合计持股不低于75%的规定,鼓励外资发起和参与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当前,银行业、保险业资管在经营理念、管理体制、能力建设等方面处于转型阶段,一些机构的传统经营惯性思维还比较重,适合资管业务的管理机制和投研能力有待提升,对外交流亦有限。”曹宇认为,这些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需要从业机构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建设。

在专业化发展方面,曹宇表示:“我们鼓励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业务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资管机构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应强化投研能力建设,培育人才队伍,完善专门系统,严控内控合规,发展壮大成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

曹宇认为,在特色化发展方面,不同资管机构在管理体制、经营理念、激励约束机制、投资运作和人才储备等方面各具优势和专长,既有细化分工合作,又有相互竞争促进。

资管业务制度体系持续完善

资管新规发布后,银保监会先后出台了十多项资管监管规则,基本构建起较为系统的资管制度框架。同时,资管业务制度体系还在一些细则领域有待进一步完善。

曹宇表示,在银行理财方面,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等配套细则已经发布。同时,他透露:“我们正在制定销售管理规则和流动性管理规则,以银行理财公司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在保险资管方面,出台了保险资管产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同步制定组合类资管产品、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等3项配套细则,构建起‘1+3’产品监管制度框架。”

另外,在信托业务方面,曹宇透露,相关部门正在起草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则,形成以监管部门为主体,行业协会自律功能、信托登记公司市场约束功能、信托保障基金保障机制为补充的风险防控体系。

曹宇表示,资管业务已成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产品余额近82.9万亿元,规模约为金融机构总资产的四分之一,逐步形成了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等多种资管业务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和良性竞争的市场格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