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越秀集团拟30亿元重组辉山乳业 越秀风行将“北进”东北市场?

时间:2020-11-12 18:52:34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辉山乳业资产重组方案于近日落地。11月11日,越秀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启动与辉山乳业的重组并与沈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越秀集团宣布此前递交的资产重整方案获得辉山乳业多数债权人投票表决通过,目前方案已经由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正式生效。越秀集团认为,重组辉山乳业标志着越秀集团食品板块迎来实力新援,业务范围也延伸至东北地区,板块整体实力将得到跨越式提升。

2017年3月辉山乳业遭做空机构“浑水”狙击,后来股价闪崩,盘中一度暴跌90%,一小时内市值蒸发320亿港元。而辉山乳业股价暴跌后也牵出了辉山集团债务危机,公司身负百亿债务,涉及70多家债权人。此次越秀风行食品集团(越秀集团下属企业)作为重组方将提供不超过30亿元资金,其中不超过10亿元的共益债务借款将用于清偿重组计划草案规定的各类债务、改善生产经营或补充现金流。

国企拟重组辉山乳业

越秀集团为广州市国资委下属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并于2019年将食品业作为新增主业,目前已形成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食品为核心的产业体系。此次越秀集团以旗下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为主体参与了辉山乳业的重整项目,并于2020年9月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了重整计划草案。

根据资产重组计划,未来将设立新公司,新公司将持有辉山中国和辉山乳业集团沈阳公司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其他公司100%股权。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作为重组方将提供不超过30亿元资金,其中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以现金20亿元出资持有新公司67%股权(20亿元注册资本),转股债权人以债权作价9.85亿元出资持有新公司33%股权(9.85亿元注册资本)。

此外,越秀风行食品集团将提供不超过10亿元的共益债务借款用于清偿重组计划草案规定的各类债务、改善生产经营或者补充现金流。而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的全部债权将分别通过现金立即清偿、现金延期清偿、转为新公司股权的方式进行清偿。

据了解,目前在乳制品领域,越秀集团下属的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广东省乳品品牌“风行”和河北省知名品牌“长城”。越秀集团认为,此次辉山乳业的重组加入将带来规模化的高端原奶供应,进一步夯实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乳业板块的发展基础。同时认为,未来越秀风行将形成“南风行、中长城、北辉山”的“一体两翼”全国化布局,分别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东北地区等三大市场板块,进一步提升发展格局。

整合后能否突围?

此次与辉山乳业签订整合方案的同时,越秀集团还与沈阳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越秀集团认为公司乃至广州国资国企在东北地区的影响力将得到显著提升。越秀集团的主要领导表示,集团将把沈阳作为在东北地区的投资重点和战略支点,推动在沈阳建立北方区域总部。

乳业分析师宋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辽宁省政府角度来说,外部资金注入、盘活辉山乳业可以进一步带动辽宁这边农牧业的发展;而从辉山乳业股东的诉求出发,通过这次收购可以变现,解决目前的债务问题,特别是让银行解冻,对于辉山乳业来说是最好的结果了。

“对于越秀集团来说这次的重组有三个道理,第一个就是通过包装辉山,打包后进行上市然后进一步融资,融资是目的;第二个就是辉山的奶源基础是越秀集团非常看重的,并购辉山以后可以用辉山的奶源做全国的市场。辉山乳业也有液奶加工产品线,同时越秀集团还在河北这里并购了企业,这样的话就是以广州、河北、辽宁三个点做全国市场;第三并购辉山之后,其实辉山的奶源基础不错,地方政府也会给与一些相关的政策补贴还有支持。辉山乳业本身还是有发展潜力的,也可以继续给伊利、蒙牛供奶,只不过之前因为资本问题一度垮塌,如果后续盘活还是很有发展潜力的。”宋亮称。

目前乳业市场头部公司集中度较高,伊利、蒙牛、君乐宝等品牌一直在东北、华北地区占有重要市场份额。此前几年时间中辉山乳业受到了债务危机影响,在越秀集团注入资金盘活资产后,辉山乳业又能否重整旗鼓迎头赶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