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投入30亿元安全专项经费 滴滴进一步提升安全竞争力

时间:2020-12-16 13:50:13来源:羊城晚报

“滴滴出行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撮合交易的平台,而是一个运送生命的平台。”正如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此前所说的,滴滴承载的社会责任是巨大的。在2020年,滴滴对外宣布投入近30亿元的安全专项经费,在网约车、两轮车、顺风车、代驾、智慧交通等领域初步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体系。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滴滴网约车交通伤亡事故率同比去年同期下降35%。

滴滴出行CEO、安全管理委员会主任程维也表示,往后10年,安全会成为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首款定制网约车关注安全 D1为用户提供可定制的出行服务

过去滴滴致力于优化软件,但在分析了大量的出行场景和数据后发现,部分出行问题需要从交通工具侧的变化来解决才更有效。为此,滴滴联合比亚迪,基于滴滴平台的出行数据,共同设计开发了首款定制网约车。同普通网约车相比,D1的安全性更强,科技感更足,同时车辆的舒适度也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

据介绍,D1针对网约车出行场景,在车内人机交互、司乘体验、车联网等多方面进行定制化设计。在性能上,车辆也已经达到了市面上主流电动轿车的水准,同时在轴距和乘坐空间上还实现了跨级,达到了C级车的水准。作为第一款为共享出行而生的汽车新物种,D1将引领汽车交通出行行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你好,小滴,关门。”司机进入D1后,通过人脸识别或扫码登录滴滴司机端系统,即可语音控制电滑门等,与以往不同的是,D1司机登录的是车载系统,驾驶座前方的10.1寸大屏可看到司机端所有信息,当发现有可接的单时,司机通过方向盘上的橙色“滴滴键”一键接单,不用在行驶过程中用手机接单,可更专注前方道路。

记者了解到,D1搭载了AEB系统,急行遇障时会自动刹车,保障司乘安全。这也是在同档车中首次采用AEB系统,也是首款搭载AEB系统的网约车。此外,D1还采用了高度定制的超级座椅、移动公文包等,能够让司机在长时间驾驶工作中减缓疲劳;D1的单侧电滑门让乘客上下车体验更好、更安全。

最受乘客欢迎的是,D1是一款“可遥控”的网约车。乘客上车前可以通过滴滴App调节车内空调温度、风量等。当乘客呼叫D1时,平台会派发一个彩虹颜色与迎驾车辆匹配,“彩虹接驾灯”让乘客更方便找车。

安全与业务均衡发展滴滴今年投近30亿元安全专项经费

滴滴出行这么注重安全不是没有原因的。近日,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2020(第十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回顾两年前滴滴出了安全事件时的感受时表示:“滴滴在过去的几年里面,我们自以为曾经一飞冲天过,曾经到过巅峰的,后来出了安全事件,整个组织受到重创,士气极度受打击,团队濒临崩溃的边缘。”

柳青形容这次经历就像坐过山车,她对此感受很深:“当你深刻认识到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撮合交易的平台,而是一个是运送生命的平台,它承载的社会责任是巨大的,有千万司机在这里为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而奋斗,我们看待它的发展就会有不一样的思考和格局。”目前滴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灵活就业平台之一,去年总计有1360万个司机在滴滴平台取得收入。

从历经谷底,到再次回到峰值,在这期间滴滴一直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就在刚刚过去的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12月2日),滴滴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滴滴网约车交通伤亡事故率同比去年同期下降35%。

滴滴出行CEO、安全管理委员会主任程维也在全国交通安全日这个重要节点上复盘了滴滴安全:“感谢all in 安全那一年,滴滴梳理出了安全的方法论,初步建立了一套安全体系。从all in 安全到现在的安全与业务均衡发展,在肉眼可见的进步背后,滴滴已经在交通安全降发生上找到了可以实现的路径。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再多投入都是有价值的。”

据了解,在2019年投入超过20亿元安全专项经费的基础上,滴滴曾对外宣布2020年投入近30亿元安全专项经费,在网约车、两轮车、顺风车、代驾、智慧交通等多个业务上都花了大力气“做”安全。

目前,滴滴智能安全车载设备桔视已经覆盖超过50%的网约车订单。桔视除了实现行程加密录音录像等安全功能,还将进一步尝试对行程中不安全行为进行检测,并在必要时根据情况采取紧急干预手段。

在出行安全预防上,滴滴平台已围绕行驶中手持接打电话、分心操作手机、严重超速、疲劳驾驶等多种不安全驾驶行为建立起“提醒—教育—管控”一整套管理体系。今年以来,滴滴网约车司机的主要不安全驾驶行为同比下降超70%。对比2018年,滴滴顺风车的交通安全状况也得到有效改善,今年以来,滴滴顺风车亿公里重伤及以上案件数下降54.5%。

“平台型科技公司必须要做好安全,(这些)企业的安全意识也在空前地变强。从现在开始往后10年,安全会成为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程维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