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绿色生活、高质量就业…… 共享的不止是单车

时间:2020-12-16 13:50:04来源:羊城晚报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作为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典型代表,共享单车在全国数百个城市投放运营,投入车辆达1945万辆,日均订单量超过4570万单。共享单车代表企业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在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期间,两轮共享出行行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经历从无到有、从无序生长到有序管理的多个阶段,生态友好的“3.0时代”已逐步开启。

把运营决策交给“智慧大脑”

广州的一个早高峰,海珠区的哈啰单车运维小哥在他的手机专用APP上收到了一条调度指令:江南西车辆因潮汐现象出现淤积,而附近宝岗大道有缺口。限行时间一过,他与同事将富力海珠城一带的部分车辆装上货车,迅速调度至近2公里外的地方。如此一来,江南西附近的车辆摆放更加整齐有序了,而宝岗大道一带的市民也得以能快速找到可用的共享单车。

上面描述的这个场景,离不开哈啰出行智慧系统“哈啰大脑”的助力。结合各项高新技术应用,哈啰大脑已能够实现智能规划、智能调度、智能派单等全链路运营决策智能化。

李开逐介绍,在哈啰出行投放的每一辆单车智能锁里,都包含了定位模组和通讯模组。智能锁实时接收北斗卫星信号,并向哈啰数据中心发送车辆定位信息。哈啰出行在后台通过采集车辆定位信息,能了解每一辆车的实时位置和行动轨迹。基于这项大数据,哈啰出行能提前预估骑行需求,对路面运维团队发送如“填补特定区域车辆需求缺口”等智能化车辆调度指令。

推动全周期管理解决方案

“十三五”期间,共享两轮陆续覆盖近400座不同规模的城市,让中小城市民众与大城市市民同步享受到交通运输新业态带来的福利。尤其是在公交服务尚欠发达的部分地区,共享单车成为很多市民中短途出行的不二选择。

李开逐介绍:“哈啰出行目前拥有超过4亿的注册用户,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传统意义上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从2016年9月在浙江宁波投放首批车辆,而今最南至海南三沙、最北至内蒙古呼伦贝尔、最东至黑龙江牡丹江、最西至新疆伊宁,都能看到哈啰共享两轮车的身影。

共享出行给城市带来了绿色发展。共享单车是与民众关系最为紧密的低碳出行新业态之一,是被列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几年来,以哈啰出行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企业,在大江南北让骑行文化又重新回到了民众身边,提升了城市的绿色出行分担率。“‘十四五’期间,哈啰出行将继续携手各地主管部门、媒体和社会各界,不遗余力倡导绿色出行,为国家实现碳排放承诺献出自己的力量。”李开逐说。

此外,哈啰出行从创立之初就提出单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在车辆“设计、生产、投放、管理、回收、再生”等单车全生命周期,贯彻国际循环经济中标准的“3R”原则,即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

大力推动高质量就业

增加就业机会是共享出行行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集中体现。外卖、快递、网约车等行业提供了大量新就业岗位,而在城市街道上披星戴月的单车运维人员也是值得关注的新就业群体。

哈啰出行日常在全国400座城市提供着约3万个运维岗位,其中有15%为“4050人员”(处于劳动年龄段中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的,本人就业愿望迫切、但因自身就业条件较差、技能单一等原因,难以在劳动力市场竞争就业的劳动者)。过去4年中,哈啰出行累计为近40万人提供全职或零工运维岗位,涉及车辆运维、车辆调度、仓库管理等多个工种。“十四五”期间,哈啰出行将继续大力推动高质量就业,吸纳人才投身共享出行事业。

不断完善两轮出行生态

共享两轮产业涉及广阔的上游制造业链条,截至2019年年底,哈啰出行覆盖上游供应商近300家生态伙伴,分布在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天津、河南等地,涉及电池、换电柜、半导体、五金、通讯等产业。目前哈啰出行每年拉动上游企业创造产值上百亿元,直接为上游创造超5万个就业岗位,间接为上游创造超20万个就业岗位。

日前,由上海自行车协会主办,哈啰出行承办,中国自行车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指导的“智出行、共生态”中国两轮出行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李开逐表示,基于两轮出行这一国内最高频且用户基础最大的市场,哈啰出行将继续深耕两轮业务,在共享两轮服务、换电、电动车三条业务线上持续加注,同时将继续坚持生态供应链战略,以更开放的姿态携手产业伙伴共同撬动巨量两轮市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