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兴市场蓝海下的科创板领军企业 到底该以何种标准论成败?

时间:2021-03-16 12:52:02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近日,科创板公司集中公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对于已盈利的未盈利的一时间各种声音纷至沓来,甚是热闹,其中一家公司引起了市场较高关注。2月23日晚间,天智航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营业总收入约1.36亿元,同比下降40.77%。作为科创板上市的“国产骨科机器人第一股”,天智航本身自带“流量”颇受关注,此次公告发布距离公司上市仅不到一年时间,交出如此答卷似乎确实不尽人意。

而据挖贝网3月12日消息称,天智航自主研发的天玑骨科机器人在3月初刚刚成功帮助北京积水潭医院远程辅助完成远在安徽宿州的一例左跟骨闭合复位拉力螺钉内固定,而在2019年6月,天智航的天玑1.0骨科手术机器人曾创下全球首例5G多中心远程手术先例。据了解,天智航2010年就拿到CFDA认证,是第一家拿证的国内手术机器人公司。

一边是资本市场晴雨表的“灵魂拷问”,一边是新兴行业下技术的多次突破与创新,面对蓝海市场的领军上市企业,资本与技术的平衡点到底在哪?

未盈利就应退市?注重发展潜力的科创板比市场更理性

早前,科创板发布了2020年“成绩单”: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314.67亿元,同比增长15.56%;共计实现净利润461.66亿元,同比增长59.92%。科创公司整体业绩稳中有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双增长,科创属性明显,制度优势显现,体现了科技创新企业较强的发展潜力。

天智航是以科创板第二套上市标准获批上市的。为了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科创板对拟上市的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制定了多套上市标准,其中第二套标准规定,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的企业可申请科创板上市。截至2021年2月28日,科创板共上市232家公司,其中以第二套标准上市的企业共6家,占比2.59%。据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6家科创板第二套标准上市公司中,仅2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增长,但尚未实现盈利,其余4家2020年营业总收入均有所下滑,其中同比下滑最高达48.06%;

此外,在232家科创板上市公司里,17家上市时未盈利企业中,仅3家公司预计于2020年度首次实现盈利“摘U”。面对未盈利就该退市的灵魂拷问,科创板显然比市场更理性,其存在的意义与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更应该以发展眼光看待。

新兴行业发展痛点:摸着石头过河下的技术创新与市场认可

尽管天智航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业绩下滑主要是受2020年度新冠疫情影响,各医疗机构将主要精力集中于新冠疫情的防控,骨科导航定位机器人的采购招标、装机和使用都受到影响,市场推广活动也受到一定限制,导致公司主要产品骨科导航定位机器人销售数量较上年同期下降。但对于尚处于发展初期的行业来说,如何平衡技术创新与市场拓展才是企业发展最大痛点。

与绝大多数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一样,尽管研发专利和技术创新早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产品的临床应用仍处于市场推广初期,又正值全球新冠疫情、国际经济环境复杂等不利因素影响,医疗创新发展型企业发展环境并不友好。天智航同比企业中,2020年净利润下滑者不在少数;而在科创板企业中,2020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企业占比达22%,净利润同比下滑高达27%,大健康下生物医药企业中,除受疫情防控和医疗需求增加影响的部分检测试剂、检测仪器等医疗器械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外,其他医疗器械企业因高研发投入及产品市场化不足等原因,未实现理想营收者不在少数,后续发力还有待观望。

面对这些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也提议应进一步帮助更多符合科创属性的研发型医疗器械企业脱颖而出,加速其研发与成果转化进程,作为中国风险投资领域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对于如何运用好资本市场力量帮助市场更加良性发展,显然比部分“市场人士”看的更加长远。

财报显示,天智航一直保持着高毛利率。作为国内首家商业化骨科机器人企业以及国内骨科机器人领军企业,在这一领域具有国际原创的核心技术,发展优势显著。行业研报显示,骨科手术机器人国内潜在市场容量或达千亿,未来市场应用空间广阔。而随着国家集中采购的常态化以及国家与资本扶持力度的加大,部分医疗器械企业产品价格偏高、市场接受度增长缓慢等问题也将逐步得到解决,天智航或将迎来跨越式增加。

他山之石-与全球化的手术机器人领军企业“直觉外科手术”相比,完全自主国产知识产权的天智航,资本之路其实并不迷茫

正如格雷厄姆所说:“市场短期看是投票器,长期看是称重机”。一时的股价表现未必是衡量一家科技型企业发展潜力的最好标准。医疗机器人之路是否可行其实行业内早有论证。2000年上市的Intuitive Surgical(简称“直觉外科公司”,股票代码ISRG)早年在上市之后,也曾度过一段在资本市场极为低迷的“迷茫期”:2000年后,以5亿美元市值起步的直觉外科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低位波动,其几美元的低价股形象也曾让公司一度举步维艰,但谁能想到现如今直觉外科公司却以800亿美金市值坐稳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手术公司宝座。2019年直觉外科公司营收高达45亿美元,而据研究机构称,到2025年,直觉外科公司的市场预计将增长到11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2.1%,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现如今的天智航和21年前5亿美元市值起家的直觉外科公司有些相似,都是一开始享受了资本市场给予了科技型企业高估值,之后都是经历过一段低迷期。但对于超长赛道的手术机器人领域企业而言,天智航尚处于起步阶段,天智航未来发展之路究竟该如何评判,现在下结论或许还言之过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