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援藏医生巧施妙手 让早产儿重获新生

时间:2021-04-02 19:49:29来源:华龙网

重庆援藏医生巧施妙手,成功抢救西藏重度窒息早产儿生命。近日,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援藏医生刘成军的事迹,引发了当地关注。

3月22日下午,一男子冲进芒康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值班室,万分焦急地呼喊。“产妇白玛曲珍,36周早产,婴儿出生后呼吸微弱,全身紫绀,已出现严重窒息……”

援藏医生刘成军,原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此时的身份是芒康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短暂观察后,刘成军作出判断,这是典型的新生儿重度窒息和新生儿肺炎、缺氧缺血性脑病综合症。

这种症状,即使在内地死亡率都非常高,何况这里是海拔近4000米的高寒之地。包括刘成军在内的3名重庆援藏医生迅即投入到紧张的抢救工作中——清理通畅呼吸道、吸氧,但患儿全身仍然发紫,心率异常;立即采取正压通气处理,心率逐渐恢复正常,但患儿又出现了严重的抽搐现象;对症的苯巴比妥那、咪达唑仑、安定这里没有怎么办?那就用医院仅有的硫酸镁止惊试一试……经过近一天的抢救和治疗,患儿面色逐渐红润,呼吸和其它指标逐渐转为正常。

“这是我们芒康县第一例抢救成功的重度窒息早产儿。”芒康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说,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据了解,此次救人主要功臣刘成军,刚到西藏不足半月。3月16日离开重庆,3月18日晚才到达芒康县人民医院,第二天便投入工作。

据悉,芒康县人民医院虽为二甲医院,但医疗技术仅与内地乡镇医院相当。刘成军一到,就让窒息新生儿起死回生,受到了当地受援单位及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3月31日,芒康县人民医院师徒结对仪式隆重举行,刘成军在此开门授徒。身为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这样教学医院的技术骨干,向落后地区传播先进技术是援藏医生使命。

“拜师会不仅仅只是一纸协议,它将承载的是一份责任和一种自我价值的体现。”刘成军表示,既然收了徒,就会认真履行职责,从高从严要求徒弟,使他们成为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他希望,1年半之后,当他离开的时候,给芒康县人民医院留下的,是一支永远带不走的专业技术和管理队伍。

短短半个月,刘成军所在的援藏医疗组,拟开展新技术达10余项。教学查房、疑难病讨论、手术教学、新生儿窒息复苏、消化内镜检查、病历质控、开展师带徒活动,这是刘成军在芒康生活的日常,也是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助力芒康人民医院技术进步的点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