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多项民生业务将落地 首创置业坚持“长期主义”

时间:2021-04-02 17:50:30来源:贝果财经

2020年是地产行业转折之年,多重调控作用下,房企以高杠杆换取高营业额、低利润的模式难以为继,取而代之的是对企业资金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强调。从市场表现来看,此前不少企业拿下的高价地块已经成为“烫手山芋”,多个企业在2020年的财务报表中对其作出资产减值处理。高房价、卖方市场已经一去不复返,做“精而美”的品牌商,或许会成为不少房企的更优选择。

近日,首创置业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其2020年总营收规模与2019年持平,在特殊时期影响下依旧稳健。多年来,首创置业虽未获得市场巨大的利润,但其在住房租赁、养老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业务上做出了一定成绩。首创置业方面表示,其将进一步承担国企责任,谋求长期发展。

财务健康稳健

2020年8月,监管部门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对重点房企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制定三档规则: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小于1,市场将之称为“三条红线”。

首创置业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范书斌在业绩会上表示,长期来看,三条红线对房地产行业能够起到积极作用,使房企更注重其抗风险能力的提高。截止至目前,该规定还未大面积铺开至全部房企,但公司已经采取多种举措,积极改善相关指标。

截止至2020年12月末,首创置业净负债率为127%,相较年初的161%减少34个百分点,有较大改善;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4.3%,相较于2019年末的74.6%降低0.3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为1.13,相比年初略有增长。范书斌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改善“三条红线”相关指标,争取尽快达标。

2020年来,诸多调控共同作用下,房企融资明显收紧,此前有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大背景之下,企业更应警惕“虚胖”。对房企而言,资产负债率的确重要,但更应关注资产与负债本身的质量。首创置业目前融资压力相对较小,资金来源相对广泛,资金安全保障度也相对较高。

截至2020年末,首创置业存量债务加权平均成本5.14%,居于行业低位。与此同时,企业方面也在寻求多元化融资渠道。业绩公告显示,首创置业于境外成功发行4.5亿美元高级债券,票面利率3.85%;境内方面,公司成功发行三期合计人民币52.09亿元3+2年期私募公司债券,加权平均利率3.68%;以及人民币15亿元3年期银行间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票面利率3.4%。

值得一提的是,首创置业旗下子公司首金资本于报告期内新增资产管理规模约百亿元。据悉,首金资本旗下基金主要投向地产开发、资产管理、文创及产业地产、私募股权等。2020年,其收购上海天阅滨江商办项目,切入商办资产领域。此前有地产行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设立基金的方式从事地产开发,有利于在当前大背景下优化房企负债结构。

房地产行业结构性调整的大背景之下,企业需从此前的“金融化”经营模式逐渐转向“制造业”经营模式。在此过程中,经营性现金流状况显得尤为重要。2020年,首创置业经营活动净流入72亿元。首创置业方面表示,年内,公司多措并举,通过动态监控、强考核挂钩等方式,以“确保现金及流动性充足”作为阶段性经营策略重心,全力抢抓销售回款,在防控常态化与行业调控持续加码的情况下,实现并表销售回款人民币294.6亿元,同比增长11.8%。首创集团总经理及首创置业董事长李松平表示,2020年回款金额创历史新高,截至12月末,公司现金余额372亿元,同比增长超百亿元。

首创置业在过去多年中,甚至特殊时期冲击下,都依然保持脚步稳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