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年三十游羊城 十三行里“寻牛报喜”

时间:2021-02-14 15:52:24来源:中国新闻网

农历大年三十,广州文化公园里,迎春花会吸引了大批羊城市民,而一场“寻牛报喜”的活动正在园内十三行博物馆上演。早上9点,陈遥女士带着一双儿女在博物馆票务中心门口守候。“今天开门红逗利是(讨要红包),前250名有礼品”,陈瑶兴奋地向记者说。

“咔咔咔”,市民邹志斌在馆内自拍起来,他在一瓷瓶上找到了答案,“牛年寻牛有意思,我时常来这里参观,看到了活动预告,马上来碰运气,这里展品件件都精美。”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馆藏文物超4700件(套),常设展览有“清代广州十三行历史展”和“王恒、冯杰伉俪捐赠文物专室陈列展”,馆藏全部由海内外热心人士无偿捐赠。

馆内最引人瞩目的是位于展厅中心的“1757广彩洋人远航图大碗”。“1757”这个数字正是乾隆皇帝颁布上谕,使广州成为唯一对欧美通商口岸的年份,对外贸易只有广州后,此地口岸商船络绎不绝,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走向世界。

新入藏铜胎画珐琅精品展是时下热门展区,它记录了清代广州一段风光历史:“清康熙铜胎画珐琅花鸟纹花口盘”“清雍正铜胎画珐琅内课子图外胭脂红釉盘”“清乾隆铜胎画珐琅花果纹攒盘”“清末铜胎画珐琅缠枝花卉八宝纹盖瓶”,一件件展品让市民赞不绝口。

策展人黎偲敏表示,西方的画珐琅技艺在广州完成华丽的转身,这得益于广州开放包容的态度。盛极一时的十三行也诞生不少知名行商。据介绍,十三行行商是代表清政府对外商进行管理,并拥有茶、丝、棉布等特许商品经营权的商人。在十三行鼎盛时期,行商中以潘、卢、伍、叶四大家族为最。伍秉鉴是十三行的首富,也是中国历史上的世界首富。

十三行商馆区在鸦片战争中被战火烧毁,而后列强选定沙面为租界地。如今博物馆附近的沙面,也成海内外游客游览广州的热门景点。

新春佳节,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沙面这座欧陆风情的小岛上,有四十二座特色突出的巴洛克式、仿哥特式、券廊式、新古典式及中西合璧风格建筑,是中国保存完整的、总体以英式和法式为主的西方古典建筑群,被誉为“没有围墙的欧式建筑博物馆”。在岛上,还诞生了中国内地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广州白天鹅宾馆。

行走在风景如画的沙面,百年古树绿影婆娑,大红灯笼随风飘动,掩映其中的建筑鳞次栉比,人们见面互相报喜,羊城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