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郭树清:防范化解银行业、保险业金融风险 首先把金融体系内部高杠杆降下来

时间:2021-03-02 11:49:23来源:中国证券网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从银行业、保险业来说,突出的就是按照中央要求,首先把金融体系内部高杠杆降下来。

郭树清表示,首先,过去金融体系经过一段时间长期快速发展,2017年至2020年,银行业和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都降到了较低的水平,银行业是8.3%,保险业是11.4%,大约只有2009年至2016年间年均增速的一半。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同业资产占比大幅下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绩,也决定了银行体系、整个金融体系能够平稳运行,风险总体可控。

其次,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力度加大,2017年至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总和。

再次,“影子银行”得到了有序拆解。过去“影子银行”规模很大,最大的特征是:无论叫投资、理财还是P2P,实质上还是银行信贷,或者类信贷,做银行业务又不按照银行的规则办。比如,办银行要有足够的资本金,但这些平台没有资本约束、监管和市场约束,所以问题比较严重。“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使得金融体系比较健康、比较稳定。

另外,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惩治,不法金融集团风险逐步化解,一大批非法集资案件得到有序处置,这些方面的问题都有根本性好转。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