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世界领先电气装备“南京造”

时间:2021-03-08 07:49:18来源:新华日报

新春伊始,总投资7亿元的南京电气数字化工厂项目落户南京经开区。随着项目鸣锣开建,南京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玻璃绝缘子生产基地,在高压套管等领域拿下多个“世界第一”。

灵巧的机器人摆动“长臂”,精准地抓起一个个碟状的玻璃绝缘子,然后轻轻放置在流水线上,经历高温烧结、冷却、清洗等流程的产品鱼贯而出……3月3日上午,南京电气玻璃绝缘子工厂的自动化生产线马力全开,机器人担纲“主角”,整个车间的工人屈指可数。

“现在工厂的产能是每年700万件,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玻璃绝缘子产品3万吨,整体产能将提升50%,达到1000万件,成为世界最大的玻璃绝缘子生产基地。”南京电气绝缘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旭东介绍。得益于我国发展新基建、“一带一路”等机遇,公司产品供不应求。目前公司玻璃绝缘子材料在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其中三分之一出口至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高压套管生产车间,一批800千伏油纸电容式高压套管正在进行最后总装,即将出口日本东芝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在过去,550千伏以上的同类型产品主要被欧洲公司垄断,单根采购价超过200万欧元。南京电气自主研发的这一产品不仅把采购成本降低了40%,还达到了与欧洲最先进产品相同的技术指标和使用寿命。

“特高压套管是我国能源电力领域名单上的‘卡脖子’技术,我们已成功攻克。” 南京电气科技集团总经理沈其荣介绍,相比一般电压,特高压套管对电气、机械和热性能提出严苛要求。去年下半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首个550千伏超高压胶浸纸干式套管通过中国电科院套管产品型式试验,成功替代进口产品,绝缘耐受能力和局部放电、温升等关键指标达到世界领先。

南京电气前身为南京电瓷厂,始建于1936年。从诞生我国第一只钢化玻璃绝缘子、第一根电容套管和第一只火花塞,到玻璃绝缘子、高压套管等产品领跑全球,这家拥有85年建厂史的老牌电气装备生产商见证了新中国电力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变化,自身也发展成为全球电力装备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沈其荣说,去年公司营收达30亿元左右,今年定下“十四五”新目标,将公司打造成母公司白云电气集团的全国第二总部,在南京“再造一个白云电气”。

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电气是园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张名片,也是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不断攀高的代表。目前南京电气超特高压套管产品已经实现了从550千伏到1100千伏的全覆盖。套管产品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四季度,预计全年总产量将超过1万只。在“疆电外送”等重点工程上,“南京造”电气装备的影子随处可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