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民营医院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时间:2020-10-09 17:49:10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民营医院是指非政府公办的,具有私人性质的医院。民营医院大部分是由社会出资以营利性机构为主导所办立的卫生机构;也有少数为非营利机构,享受政府补助。近几年,国家鼓励社会办医,民营医院数量持续增加,民营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提供的医疗服务量大幅度的增长。

民营医院蓬勃发展

由于政府颁布激励政策,中国民营医院的数量迅速增加。民营医院的数量由2015年底的14518家增加至2019年底的22424家,复合年增长率为11.5%。同时,由于部分公立医院已被重组或购买,公立医院的数量则由2015年底的13069家减少至2019年底的11930家,复合年增长率为-2.3%。2020年上半年民营医院22755家,同比增加1406家,公立医院11903家,同比减少38家。民营医院比公立医院多10852家。预计2020年民营医院24666家,公立医院11691家,2022年民营医院29522家,公立医院11297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预期中国民营医院的收益由2015年的2036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464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9%。根据历史增长趋势估计,2022年民营医院收益将达到7648亿元。相较而言,中国公立医院收益的复合年增长率于2015年至2019年为10.1%,预计2022年民营医院收益将达到3844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大因素驱动民营医院发展

1、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

在中国,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及慢性病患病率上升,公立医院无法完全满足医疗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故要求民营医院在解决医疗服务不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外,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有越来越多的人士已不满足于获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而是要求提供定制或私隐程度更高的医疗服务。然而,公立医院作为中国医疗体系的主要参与者,受到政府对服务产品的限制,加上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为民营医院的进一步发展及拓展创造了契机。

2、对民营医院市场的投资不断增加

在中国,民营医院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社会资本投入可帮助民营医院升级设备、引进人才及改善医疗环境,从而促进民营医院的快速发展。

3、公立医院私有化

政府鼓励低效管理的公立医院私有化,这为中国医疗市场带来快速进入的机会。预期将在与公立医院的溢利分享中采用更为灵活的方法,包括用于收购股权的管理合约。与从零设立一所新医院相比,公立医院私有化可激活现有的医疗资源,减少所需的资金及时间,从而迅速推动民营医院的发展。

4、民营医院发展的激励政策

社会办医作为医疗领域民营经济的重要形式和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社会办医服务能力水平总体不高,医疗技术、学科水平、服务质量、品牌声誉等方面存在短板,有些地方政策落实不到位、不规范、监管不完善,对此,国家加大了对社会办医的鼓励扶持和促进规范发展的力度。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民营医院呈现四大发展趋势

1、民营医院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随着来自社会力量的投资增加及受到激励政策的鼓励,民营医院的规模将会不断扩大,民营医院所提供的服务质量在不久将来亦将趋于改善。在不久将来,民营医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医院将会快速发展

为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提高基本医疗能力,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培训及管理信息化建设。在不久将来,专注于基本医疗服务的民营医院将从这一有利的政策环境中受益良多,并经历快速发展。

3、民营医院的差异化管理

在综合实力方面,与公立医院相比,民营医院的竞争优势通常较低。因此,民营医院作为公立医院的有益补充,通常采用差异化管理,从而在若干利基领域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例如,若干民营医院专注于一个或多个专业,而其他民营医院则专注于社区及基本医疗服务。该差异化的运作方式使民营医院能够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在某一领域及取得快速突破,从而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

4、医疗设备升级

民营医院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许多民营医院仍面临医疗设备陈旧及不足的问题,因而无法运用新的技术及开展治疗,严重影响了医疗服务质量。随着社会资本不断进入市场,越来越多的民营医院将开始升级其设备及引进新技术,以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