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神奇牙膏能“抗幽”、“防癌”?网红产品宣传不可言过其实

时间:2020-12-02 18:51:25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市场上一种号称可以有效抑制甚至是杀灭胃癌头号“元凶”幽门螺旋杆菌的牙膏被媒体曝光。据悉,这款牙膏因“抗幽”、“防癌”的宣传口号,在网购平台上迅速走红。虽然价格比普通牙膏贵了一大截,却从上市起就备受消费者追捧,成为一款“网红牙膏”。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焦月在接收媒体采访时表示,幽门螺旋杆菌偏爱生长在胃的胃窦,并非口腔,牙膏根本作用不到胃里,既起不到预防效果,也谈不上杀菌作用。

牙膏对幽门螺旋杆菌没有治疗作用

据了解,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细菌,定植在人体胃部(所谓定植指的是微生物或细菌在人体一定部位定居并不断生长、繁殖),它在全球自然人群的感染率超过50%,在我国各个地区感染的概率有明显的差异,平均感染力为59%,儿童的平均感染率为40%。在自然环境中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人和人传播是唯一的传播途径。幽门螺旋杆菌能够在强酸性的胃液中存活,也是目前发现的唯一可以从人体胃部被分离培养出来的微生物。

事实上,口腔中不会培养出幽门螺旋杆菌,即便真的存在,也存活不久。所以,牙膏不会对幽门螺旋杆菌产生任何的治疗作用,刷牙“抗幽”不靠谱。

广告宣传言过其实误导消费者

网红“抗幽”牙膏之所以备受追捧,主要是因为普通民众对幽门螺旋杆菌并不完全了解。而这种夸大实际功能的广告宣传,不仅会误导消费者,严重的甚至可能危害人的生命健康。若真正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的患者误以为真,想通过刷牙来治疗,而没有及时就医,后果不堪设想。

据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副教授杨锦波医生介绍,牙膏的功能就是把牙齿刷干净,大部分附加在牙膏上的非清洁作用,实际上都是广告宣传。即使它有点(抑菌)作用,也没有什么用处。

牙膏广告宣传将逐步规范化

面对市场上宣传五花八门的牙膏,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呢?11月1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办法》提出,牙膏命名涉及功效宣称内容的,产品应当具有与命名内容相符的实际功效;在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功效评价后,才可以宣称牙膏具有防龋、抑牙菌斑、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问题等功效。这意味着,当前市场上存在的牙膏功效宣称混乱、部分宣称与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界限模糊问题等将得到遏制,有关功效型牙膏市场将进一步得到明确规范。

此外,在今年6月,国务院公布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首次将牙膏参照有关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条例》还规定,化妆品注册人或者备案人要对化妆品的功效宣称负责,功效宣称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且要公开依据摘要,接受社会监督。如果化妆品广告违反规定,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也就是说,美白、牙龈止血、预防蛀牙等宣传标语,不能随便出现在牙膏广告中了。此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一系列政策规范的出台,一方面将推动牙膏企业朝着真正的功效产品迈进;另一方面,不仅可以规范牙膏企业的发展,也从实际上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