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光大证券:CPI同比转负 预计后续将延续温和通胀趋势

时间:2021-02-11 10:49:18来源:光大证券

事件:

2021年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价格数据,CPI 同比 -0.3%,前值0.2%,市场预期为-0.1%;1月PPI同比0.3%,前值 -0.4%,与市场预期持平。核心CPI同比-0.3%,创历史新低。

点评:

核心观点:1月CPI与PPI的背离持续

一方面,美联储刺激政策推升全球通胀升温预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对我国出口和工业形成支撑;另一方面,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就地过年下生产端需求旺盛,而服务类消费乏力。寒冷天气和基数效应带来的扰动对实际通胀水平走势影响有限,预计后续通胀将在经济内生修复和政策护航下继续温和回升。

节日临近叠加冷冬,食品CPI超季节上涨

环比来看,食品CPI涨幅由上月2.8%扩大至4.1%,大超历史同期均值,影响CPI上涨约0.80个百分点,主导因素仍是鲜菜和猪肉。同比数据受到春节错期、去年高基数的扰动而转负,但不改食品CPI回升趋势。

服务类价格拖累非食品CPI,核心CPI转负

环比来看,非食品CPI增长0.3%,略低于历史均值(0.38%),七大类价格环比六涨一降。去年1月恰逢春节,疫情的影响也并未完全体现,导致同期基数较高,今年局部疫情导致接触式服务消费减少,就地过年引发出行类需求骤减。本月是本轮基期轮换下采用新权重的首月,基期轮换引起CPI中食品权重下降,非食品权重提高,使得非食品价格的下降对于CPI的拖累加重。

PPI持续回升,同比自去年2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上下游分化缩窄

1月PPI环比1.0%;同比0.3%,自去年2月以来首次转正。环比来看,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分别上涨1.2%和0.2%,上下游幅度的分化,相对于上月缩窄。

CPI和PPI走势分化,但环比均持续上涨,预计后续将延续温和通胀趋势

随着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回落和交通娱乐等服务业的边际修复,叠加的春节错期、基数效应影响的消除,预计后续CPI将温和抬升,PPI亦将在海内外经济复苏共振下加速回升,通胀将延续温和通胀趋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