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车企业绩众生相:有人“炒股”赚数十亿 有人靠卖资产艰难“续命”

时间:2021-02-11 08:49:59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新春钟声即将敲响,国内部分上市车企的2020年业绩预告也相继出炉。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已公布成绩的20家国内上市车企中,超半数企业预计可实现盈利,有7家车企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从各大车企2020年业绩预告来看,商用车企要整体好于乘用车企。公告信息显示,中国重汽(000951.SZ)、宇通客车(600066.SH)、福田汽车(600166.SH)等商用车企均处于盈利状态。其中,中国重汽2020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18.35亿~20.80亿元,实现同比增长50%~70%,在商用车企中表现较为亮眼。

乘用车企方面,上汽集团(600104.SH)2020年预期盈利虽有所下滑,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约为200亿元;比亚迪(002594.SZ)、长安汽车(000625.SZ)、江铃汽车(000550.SZ)利润增长较为明显,预计增幅均为2倍左右。此外,长城汽车(601633.SH)、*ST力帆(601777.SH)等车企均为盈利状态,其中,*ST力帆较去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

反观2020年业绩出现亏损的车企,北汽蓝谷(600733.SH)、小康股份(601127.SH)、ST海马(000572.SZ)亏损情况较为严重。其中,公告显示,北汽蓝谷2020年净利润预计亏损约60亿~65亿元;ST海马2020年净利润预计亏损额约为9亿~13.5亿元,业绩较2019年同期由盈转亏。

卖车并非唯一盈利方式

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各车企业绩均因新冠疫情影响而产生波动,但有部分车企却通过非常规方式弥补了利润上的损失。以长安汽车为例,其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长安汽车预计实现净利润约为28亿~40亿元,同比增长205.79%–251.13%,在2019年首次出现净利润亏损26.47亿元后,2020年长安汽车业绩已实现扭亏为盈。

但需要注意的是,长安汽车2020年高达28亿~40亿元的净利润并非全部来自于汽车业务。其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长安汽车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其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四家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增资的优先认购权;转让其所持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50%股权;公司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而以上三项共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52.75亿元。

长安汽车在其业绩预告中表示,2020年因加大改革力度,推行产业结构调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约66亿元。这意味着,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后,长安汽车在2020年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

福田汽车业绩情况与长安汽车相似。据福田汽车2020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亿元左右。但其预告中也同时表示,出售河北雷萨等公司的股权、政府补助及其他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对公司2020年净利润的影响为5.87亿元左右,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福田汽车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为负数。

通过其他方式实现盈利的还有*ST力帆,其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亿~0.8亿元。ST力帆方面表示,本期业绩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实施《重整计划》实现重整收益约100亿元左右,且计入2020年度相关财务报表。此外,重庆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0亿元资金已到公司账户,这也意味着ST力帆实现盈利与其经营关系不大,《重整计划》附带的外部“输血”才是其业绩扭亏的关键。

商用车企表现尚佳

2020年国内商用车销量增幅较为明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受国三汽车淘汰、新基建投资等因素的拉动,商用车全年呈现出产销大幅增长的趋势。2020年国内商用车产销分别为523.1万辆和513.3万辆,创历史新高,产销分别同比增长20%和18.7%。

得益于2020年国内商用车市场高景气度,众多商用车企业绩表现较好。包括中国重汽、宇通客车等商用车企均处于盈利状态。其中,中国重汽2020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8.35亿~20.80亿元,同比增长50%~7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约为17.32亿~19.62亿元,在众商用车企中表现较为亮眼。

中信证券在相关研究报告中表示:“随着国内重卡在排放升级、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的提升,重卡高端化趋势显著,产品谱系日趋完善的中国重卡有望进一步提升产品平均单价与盈利能力。”

于2020年上半年通过重组完成上市的一汽解放(000800.SZ)也表现不俗。据一汽解放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一汽解放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0亿~28.96亿元,同比增长4732.29%~5387.97%。但与中国重汽不同的是,一汽解放净利润的强势增长主要是资产重组后将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置入所致。

国联证券在相关研究报告中称,一汽解放自上市后逐步完善治理结构,已经完成了第一期股权激励,并通过加强不同子公司的内部协同能力,不断提升解放动力(发动机)的内部配套能力,其盈利能力有望稳步提升。

在受新冠疫情影响更为严重的客车领域,宇通客车、ST安凯(000868.SZ)、金龙汽车(600686.SH)、中通客车(000957.SZ)等车企均在2020年实现盈利。其中,作为客车领域的龙头企业,宇通客车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3.3亿元至15.3亿元,同比减少68.6%至78.6%;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将减少15.1亿元至16.6亿元,同比减少97.7%至107.7%。

中信证券方面对此表示,随着行业整体复苏,宇通客车经营情况有望迎来好转。“随着全球疫情影响逐步消除,叠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采购需求临近,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客车销量将恢复明显。”中信证券方面称。

部分车企业绩堪忧

值得一提的是,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已公布成绩的20家国内上市车企中,有7家车企出现不同程度亏损。其中,北汽蓝谷、小康股份和ST海马的亏损情况较为严重。

北汽蓝谷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公司预亏60亿~65亿元。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2亿元到-67亿元。北汽蓝谷方面称,影响公司年度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产销量未达预期以及政府补贴大幅下降所致。北汽蓝谷官方公布的产销快报显示,2020年全年,北汽新能源旗下全部车型总销量为2.59万辆,同比下滑82.79%。

有分析认为,由于对C端市场的长期忽视,在经历新能源车补贴连续退坡后,逐渐失去B端客户的北汽新能源或陷入短暂困境。但随着其整体战略转型逐步深化,旗下产品结构加速调整,北汽蓝谷业绩表现或迈入企稳回升阶段。

屡靠卖资产“续命”的ST海马,其经营状态仍未见明显好转。据ST海马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亿~13.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为10.4亿~14.9亿元。ST海马表示,业绩亏损主要是由于产品市场表现未达预期,汽车产销量同比下滑所致。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77万辆,同比下滑39.6%。

同时,旗下产品低迷的市场表现也令ST海马的经营再度陷入危机。日前,ST海马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聚焦汽车主业、优化资源配置,其控股子公司海马财务拟向中国铁路投资出售其持有的海南银行7%股权,转让价格为3.297亿元。据了解,转让之前海马财务持有海南银行12%股权,转让之后海马财务持有海南银行5%股权。

有观点认为,ST海马采用多方变现的方式,对其公司自身财务状况有一定缓解作用,但其主营业务的长期低迷,才是最大的症结所在。官方数据显示,海马汽车今年1月销量为1712辆,旗下MPV车型销量仅为52辆,市场表现依旧堪忧,这或将意味着,再次预亏超9亿元的海马汽车,其“保壳求生”的道路依旧“险象环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