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这里有“矿”吗?近50家知名基金入驻济南汉峪金谷这幢大厦!

时间:2021-02-10 15:50:35来源:经济导报

创新创业的星辰大海蕴含着未来的无限可能,企业如何踏上奔向星辰大海的征途?这离不开股权投资基金的助力。在济南高新区这片产业沃土上、位于汉峪金谷这幢4.2万平方米的济南基金大厦中,就蕴含着来自基金集聚、资本赋能的能量。作为探索“基金集聚生态赋能”核心理念、全方位服务于大厦的——山东圣创控股集团、济南基金大厦总经理张塞,努力探索金融生态领域的新方向。

先行先试初探索

中国创新创业的大潮源于北京中关村的车库咖啡——为创业企业搭建了找人、找钱、找市场的平台,这成为中国孵化器、创业平台的起点。在车库咖啡开业的同年,2011年张塞进入了TCL创投,又先后在洪泰基金、长青资本供职,一直到现在的济南基金大厦,从没离开股权投资这个领域。

“我的职业履历或许符合一万小时的理论,从毕业第一份工作就进入了创业投资基金,随着多年工作的积累,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份成人达己的事业。”从北京来到济南,张塞将“基金集聚生态赋能”的基金蜂巢服务理念融入了济南基金大厦的运营工作中。

济南基金大厦位于汉峪金谷A4-5号楼,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于2019年8月31日正式开园。随着运营工作的不断深化,目前已有省市引导基金、省内乃至全国知名的品牌基金机构近50家入驻基金大厦,大厦内的行业生态也日趋完善。

在全国范围内,政府在金融集聚区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起到的引导与支持作用非常大,基金类机构尤其是私募股权类对于政策是非常敏感的。张塞重点解释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筑巢引凤”,引的是金融的金凤凰,把基金、有股权投资实力的机构吸引到大厦来,并让它们的办公总部设立在基金大厦;第二个是“引水灌溉”,实现金融活水引水灌溉创新企业,吸引优秀基金机构到这里投资兴业,通过高质量、高协同性的产融对接类活动、协同基金机构发掘优质企业并进一步投资支持企业。

目前,基金大厦已经成为济南市机构投资较为活跃、政策服务有力的特色基金集聚区和产融结合示范区,是高新区金融行业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高质量赋能

为把全国全省范围内更优质的基金吸引过来,为入驻机构提供整套的一站式服务,济南基金大厦团队创新打造了“基金管家”服务。

据悉,济南基金大厦的每一名基金管家能做到“三到服务”——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设身处地为入驻机构着想。从专业性出发,张塞建立了“招商协同运营管家风控合规产融赋能”的协同服务模式,在服务同时做好风控合规监管,为基金大厦健康良性运营保驾护航。

“我们要将基金大厦打造成为‘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私募基金集聚区’,底气来自团队拥有产业运营和金融行业的‘混血基因’。基金大厦不仅需要团队懂产业运营的规律,更要拥有金融行业尤其是股权投资领域的专业背景。”张塞介绍,作为金融领域的金牌资格证,“CFA”被称为“通往华尔街的敲门砖”,而基金大厦团队中就不乏这样的人才,在国内的基金集聚区的运营团队中是绝对的“高配”。

在济南基金大厦风控方面,张塞给出了八个字——“严格准入、动态监管”,以有限办公空间集聚无限生态资源,找到具备优秀“募投管退”内核、投资业绩良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入驻基金大厦。另外,通过搭建机构对接-尽调审核-动态监管-风险事件应急处理等流程完善的风控体系,从申请机构注册备案情况、股东背景、相关舆情、高管履历、赛道布局等8个维度对申请入驻机构进行全面尽职调查,确定机构是否适合入驻大厦集聚区,严格把控入驻标准和尽调流程。

把基金“引进来”,同时也要更要做好扎实的配套服务,张塞与团队围绕基金机构需求出发、围绕基金核心需求做活动,设立投行大讲堂、风控合规大讲堂、赋能大讲堂,做高品质专场路演、投融资产业对接会等,搭建起的产融赋能中心、券商、法商财税等各种行业力量,也助力基金产业升级和做好要素市场服务。

就地过年随时待命

春节应该团圆相聚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节,家人翘首以盼,期待着团聚的时光。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作为济南基金大厦运营方负责人,张塞决定留济过年,带头值班,尽全力为入驻企业和园区内留济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以及疫情保障措施。

“过年期间值班工作虽然细碎,但通过工作细致安排,保障每一个细节随时可正常运转,是一种随时待命状态。这种状态既是对入驻企业负责、保障春节期间大厦的低耗,也为春节后大厦运营工作高效率复工及运转提供重要保障。”张塞的周围有很多朋友和同事都有着一个共性——爱岗敬业。他认为,敬业的原动力是爱岗,他们热爱自己深耕的这份事业,坚守岗位也是源于热爱这份事业,更是对自己所选择事业的尊重。

作为高新区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双重发展机遇而重点打造的基金集聚载体,济南基金大厦内的行业生态日趋完善。“基金大厦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原则,打造基金集聚区和产融结合示范区。运营工作的专业化、高效性真正能为园区入住机构服务提供有效保障,随着运营工作的深化落实更能进一步为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新动能’。”

“前进的道路绝非坦途,但我们有应对挑战风险的经验与智慧,也有为了产业发展蓝图干到底的部署和决心。”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展望2021年,张塞表示,济南基金大厦将集聚行业要素市场的重要参与方。与银行、券商、律所、资产评估公司、家族办公室、行业协会等行业伙伴建立密切的联系,扩大为入驻机构服务的维度,增加服务的深度。通过产融互动,对股权投资机构、本地企业信息、专家人才进行采集、汇聚、整理、共享,建立基金库、企业库,智库三库联动,并将资本的能量牵引到高新区优质企业,挖掘一批“隐形冠军”企业,通过促进私募股权投资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筑建新经济浪潮下基金赋能新生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