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内首家自动驾驶企业获网约车运营许可:循序推动商业化落地

时间:2021-02-10 13:50:28来源:澎湃新闻

2021年2月10日,澎湃新闻获悉国内自动驾驶出行公司文远知行WeRide正式获得网约车运营许可,具备开展网约车业务的资质,成为中国第一家拥有相关资质的自动驾驶企业。

文远知行此次获得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即俗称的网约车运营许可,由广州市交通运输局颁发。许可证上显示,业户名称为广州景骐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证件有效期是2021年2月8日至2026年2月8日。广州景骐科技有限公司系文远知行集团公司,大股东为文远知行CEO韩旭。

获得网约车运营许可是否意味着可以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车队可以从事网约车业务了?

对此,文远知行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无人驾驶是一场长跑,在国内外法律法规尚未完善前,文远知行的Robotaxi运营会按照当前最高级别的合规和安全标准来完善所需要的各种资质。接下来,文远知行将会在相关政策法规和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根据技术和业务发展的需求,循序渐进推动自动驾驶汽车的落地运营。

文远知行成立于2017年,全球总部位于广州,在中国北京、上海、安庆、美国硅谷设研发和运营分部。2020年7月,文远知行宣布获得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远程测试许可,在广州路测范围内,正式进行开放道路的全无人驾驶路测。2020年11月,文远知行宣布在广州开启运营自动驾驶出租车满一年,共计完成出行147128次,服务乘客数超过60000人。

文远知行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无论是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还是网约车运营,都是一种探索,都是在目前国内现有的行业法规框架下,做到经营上的合法合规,积极配合行业监管部门的管理和指导。“文远知行的这些探索既是对现有出行产业发展的一种促进,也是对无人驾驶新兴行业的一种保护。文远知行希望在无人驾驶出行的赛道上,不仅技术领先,同时也能够为法律法规的完善做更多的探索。”

对于此次获得网约车运营许可,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表示:“在过去3年,文远知行通过清晰的战略、领先的技术和使命必达的执行力,逐步实现了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落地和运营,今天我很高兴看到我们又向商业化落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文远知行成为中国首家获得网约车运营许可的自动驾驶企业,这也是我们在自动驾驶赛道建立的又一重要壁垒。我们对网约车运营许可的申请布局良久,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的精力与耐力,背后是文远知行一直秉承的理念——做一家合规、负责任的自动驾驶企业。文远知行现在和未来将继续保持在自动驾驶技术、运营和商业化的领导地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