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硬核拆解 ARCFOX极狐αT完胜蔚来ES6

时间:2021-02-10 14:49:28来源:OFweek

2月3日,国内有媒体发起了一场拆车直播活动,现场对比拆解了ARCFOX极狐αT和蔚来ES6两款已量产的高端智能电动车。此外,还请到了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教授孙立清和知乎20万粉丝的资深媒体人王洪浩老师,对两款电动车进行现场科普解读。包括展示有电动车的核心部件三电系统以及整车的车身框架结构等关键部件。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两款车定位相同(中型SUV),但定价却不是同一级别,ARCFOX极狐αT售价在24-32万元,而蔚来ES6则是款40万元级别的车型。

关于拆车的活动其实并不少见,但以往都是对汽油车“下手”,而且大多都是单一车型。此次则是两款电动车的对比拆解,光想想就看点十足。那么废话少说,让我们直奔主题。

首先来看电机方面,阿尔法T采用了双电机永磁同步电机,在日常使用中电机效率更高同时轻量化水平也要更加优异。在拆解过程中我们发现,极狐阿尔法的高压控制盒(PDU)布局方式非常有特色,其将配电盒、充电机、DCDC等部件全部集成固定在动力总成上,这样的优点是能量密度高,体积最小,重量轻、成本低;相比之下,蔚来ES6则采用了比较传统的布局,具体为一同一异的混搭模式,这种模式优点在于电机成本会有所降低,但缺点则是异步电机效率会比同步电机差,此外轻量化方面也不如集成化设计。

而在电池方面,ARCFOX极狐αT电池采用高能量密度电芯和模组,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达到194Wh/kg,而在续航600km的四驱版车型上,其电池组容量为93.6kWh。出于安全考虑,直播过程中没有把电池拆解成单体结构,因为整体电池组封装的非常严密,为了放水、防爆进行了非常严格的组装,使之阿尔法T电池系统的防水等级达到了IP68等级。而蔚来ES6则采用的是宁德时代的811电池组,装配水冷模块及电池控制单元,优点是成本非常便宜。

对比极狐阿尔法T和蔚来ES6,两块电池的结构设计都有自己的亮点设计,两块电池均采用了铝材布局,打造坚固的壳体,胶粘铆接成型,超过10吨的挤压力也不会造成电池损坏。

最后是电控部分,在拆解过程中我们看到ARCFOX极狐αT的电控系统亮点很多,比如单踏板控制系统(智能One Pedal)、“防电墙”设计通过物理隔离保证用户无法触及高压电、以及极狐阿尔法T首创分布式高压互锁电路等功能,优秀的电控系统不仅让效率提升,功能增强,安全系数也大大增加。在现场的专家看来,电控系统需要亲自试驾体验,经过长时间、多场景的深度体验,才能真切体会到产品的优劣与不同。

除了核心技术三电系统,在整车的被动安全方面,两车也有较大不同,极狐阿尔法T车身结构采用钢铝混合车身,由高强钢围成的笼式框架结构组成。笼式结构最关键的A柱、B柱等部分上均采用了1500MPa以上的高强度的热成型钢,其强度是普通高强度钢材的4倍,每平方厘米能承受15吨以上的压力——相当于两只成年大象的体重。除此之外,在钢铝混合结构中,极狐阿尔法T使用了43%的铝合金,主要在纵梁,前舱盖、后背门,门槛和前后减震座等部位,这更多地考虑了轻量化和行人保护。

而蔚来ES6则采用了全铝车身,在轻量化上要更胜一筹,同时耐腐蚀效果也会更加出色,不过相应的在制造和维修成本上也会更高一些。全铝焊接也与传统焊接工艺不同,因为铝合金表面存在高硬度的致密氧化膜,对焊接存在较大的影响。实际上,蔚来ES6的车身也应用一部分钢材和塑料,但铝材的用量达到了87.95%,已经是非常高的比例了,称全铝车身并不为过。

此外在制造工艺上,钢铝混合车身的制造过程,不像全铝车身那么简单。“相当于以铝合金为主要车身材料,同时也会用到工程塑料或碳纤维,又称多材料混合车身。这样就可以利用不同材质的特性来满足不同位置的需求。”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教授孙立清现场评价道。

再来看底盘,ARCFOX极狐αT出自全新电动车底盘IMC平台架构,采用前麦弗逊式(前下摆臂前翻),后H臂四连杆式悬架系统,在保证底盘优秀性能基础上,最大限度提供电池布置设计空间,铝制副车架结构也让ARCFOX极狐阿尔法T的底盘重量更轻。

蔚来ES6则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结构,此外还有空气悬挂也让舒适性进一步提升,而且为了电池换电结构,ES6还专门布局了10个电池安装点,采用特殊的螺丝工艺。

整个拆解过程让人意犹未尽,总体来看,蔚来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领军人物,不论是三电技术还是车身底盘等维度都让人印象深刻;而ARCFOX极狐αT作为新势力的后浪也丝毫不落下风,作为一个年轻的品牌,在三电、车身、底盘等核心领域的对比中毫不逊色于蔚来。而在结合ARCFOX极狐αT在24-32万元价格区间的产品定位,更是体现了极狐阿尔法强大的产品力和性价比。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