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春节不打烊 传递爱与祝福 “就地过年”的我们多亏了这个行业!

时间:2021-02-10 15:50:27来源:大众网

“寄出的是年货,收到的是牵挂”,今年春节,大家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人的流动少了,年货和祝福的流动多了,催生史上最忙“年货春运”。而这,全靠快递小哥们的辛勤付出。快递企业纷纷出台措施,宣布春节不打烊,让流动的年货“奏出”欢乐中国年的交响曲。

让年货“飞”一会 “千里寄年货”传递亲友情谊

年前的快递物流行业异常火爆,这背后有家乡的父母和异乡就地过年的子女们“千里寄年货”的温暖,也有夫妻、亲朋之间的情谊表达。

来自菜鸟物流的数据显示,1月20日至31日期间,从菜鸟仓发出的商超类年货包裹量同比2020年年货节同时段增长50%。消费者置办进口年货的需求也在快速爬升,1月下旬,菜鸟保税仓发出的进口包裹较上月同期增长近70%。

“为了打包这些菜,爸爸还特地买了抽真空的机器。”今年留京过年的于晓倩近日收到了爸爸从云南寄过来的重重包裹——妈妈亲手做的糖醋排骨、大姨炒的辣子鸡……为了让她远在千里外也能吃上象征着“团团圆圆”的汤圆,又怕冻汤圆碎在了运输途中,家里人还特地为她寄来了新鲜的汤圆粉和调好的黑芝麻馅,于晓倩只需要简单操作就能吃上家乡味的点心。

收到家人寄来年货的同时,漂泊在外的年轻人也会寄回一些年货。根据百度2021年货搜索大数据,“90后”已成为购买年货的主力人群,不少为父母置办的礼物中多了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按摩椅等“新年货”的身影。

留在天津过年的王旭辉收到了远在四川的妻子寄来的腊肠、四川火锅底料和当地的辣椒。怕丈夫不会做,妻子贴心地还附上了亲笔写的做法和菜谱。让远在几千公里外的家乡味道能陪着王旭辉过个好年。

王旭辉告诉记者,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这是他第一年在外地过年,妻子和孩子们都能理解他。

王旭辉说:“家乡的腊肠是我们过年每家餐桌上必备的东西,知道我不能回去,从家里寄来了我爱吃的香肠还有我爱吃的火锅底料,让我在这边过年期间也能享受到家中的美味。”

超市扫货变为线上赶集 “就地过年”带来史上最忙“年货春运”

今年春节,适应消费新需求,不少线下商超、餐饮企业也纷纷入驻线上。尤其是随着春节的临近,外卖年夜饭的预订也是日益火爆。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自1月20日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至今,全国网络零售额已经超过7000亿。

春节前,记者在北京、广东等地多家超市看到,以往熙熙攘攘扫货的情况并不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流行的是线上赶大集,不少超市把直播间搬到了卖场,有的柜台还可以直接帮顾客把当地特色美食快递到家。

物美集团党委书记许丽娜说:“顾客改变了消费习惯,这个单量的增长是非常快的。我们的单量在去年的这个本身就增长的基础之上,我们现在还有近80%的增长。”

适应就地过年的需求,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不少老字号餐厅纷纷上线外卖年夜饭预定、送餐服务。

北京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玉驰说:“今年打包的整个数量要远远超过去年,大概提高了有30%。”

据了解,春节期间,数百万商家将联合参与“外卖不打烊”活动,满足各地群众的消费需求。

今年快递业务量已超100亿件仅用38天再次刷新纪录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2021年我国第100亿件快件诞生。这一成绩的达成仅用38天,快递业务百亿件用时再次刷新纪录。

与往年不同,在各地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一件件快递包裹寄托了亲朋之间诚挚的祝福。流动的年货催生新的消费需求,激活了庞大的内需市场,也为快递行业带来新机遇。

春节将近,邮政EMS、顺丰、京东物流、中通等快递企业纷纷宣布“春节不打烊”,并从网络、运力、人员、客服等方面做好保障,同时还为快递员工提供激励政策和福利,以保证寄递渠道畅通和服务质量稳定。

为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的服务保障工作,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全系统全行业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基本民生,认真科学研判本地区、本网络春节期间安全形势和寄递服务需求,精准组织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为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全面促进消费和畅通经济循环贡献行业力量。

快递员成“最美”职业一小哥儿获赞无数

“就地过年”的春节,快递和外卖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快递小哥儿这个职业越来越受到关注。他们的辛苦,被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近日,北京一位来自山东的快递小哥要离职的事在小区群里“炸了锅”,小区居民纷纷对敬业的小哥点赞肯定,表达不舍和挽留。

这位小哥名叫王冠军,是服务北京金域华府二期小区的一名快递员。和他打过交道的都称他为 “最棒的快递员”。年前,王冠军因家庭原因提出离职让小区居民感到伤感。

居民们对王冠军表示不舍,他们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群名为“感谢冠军”。

“冠军你是最棒的快递员,没有之一。”“这么多快递员我就记住你了。”

还有居民找到快递公司领导,希望能挽留他。

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他是“最棒的快递员”。

小区居民马先生表示,王冠军是个非常细心的人,他遇到门口有垃圾都会帮忙扔。“去年年初,快递进不了小区,当时还在下雪,冠军就在街边,给快递铺上毯子,一遍遍擦拭外包装。”

王冠军说,2016年他就开始在小区送货。第二年,居民们给他颁发了一个证书:“小区最具人气快递小哥”。

谈到小区群集体“炸锅”,王冠军表示“受宠若惊”。“我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关注,我已经5年没回山东老家过年了。这次回家希望多陪陪家人。”王冠军对记者说,春节期间“快递不打烊”,自己怕不好请假才提出了离职。看到居民们纷纷挽留王冠军,快递公司已给他特批了假期。

快递小哥创作歌曲《今年过年不回家》:回家或坚守岗位都是幸福的

“今年过年不回家,不是不想爸妈。为了快递不打烊,给兄弟们放了假,我顶岗准时送达。”在这首原创歌曲《今年过年不回家》中,词作者唐建在歌词中表达了不能陪父母团圆的遗憾,和快递不打烊的坚定。

五年前,唐建开始全职干起了快递工作,如今是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由于在从事快递工作期间创作了《我要干快递》、《名片》等快递相关的原创歌曲,被叫作“快递界的周杰伦”。

疫情之下,各地都发出呼吁外地务工人员留在当地过年,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快递服务业的保障作用也日益凸显。今年,大多数快递公司已作出“春节不打烊”的承诺。

坚守工作岗位都唐建依旧想到了用音乐这样的形式来表达内心感受。为此,他和伙伴一起制作了《今年过年不回家》的原创歌曲和MV。在MV中,他借由视频的机会向父母解释了没能回家的原因,“过年的时候一定打个电话,说说真心话。”他还表示,过年的时候无论是回到家中还是坚守岗位,都是幸福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