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电子产业景气度:再次涨价进行时

时间:2021-04-06 09:49:51来源:浙商证券

报告导读

事件:中芯国际4 月1 日起将全线涨价,已上线订单维持原价格,已下单而未上线的订单将按价格执行。

投资要点

IC 制造:二次涨价进行时,看多半导体及元器件产业景气度于21Q1~21H2 向公司季度业绩端加速传导!产业链系列调研推断,历经20Q4 及21 年初部分晶圆代工厂/IDM/Fabless 厂商第一次普遍上调代工/产品价格5~10%+后,我们认为4 月份有望再度上调价格,且基于对行业景气度确定性的判断,本次价格弹性空间相较于此前一个季度会更大,考虑晶圆厂/IDM 厂商新投产能爬坡进度顺利,21Q2~21H2 半导体晶圆代工厂/IDM/功率等Fabless 厂商季度经营趋势继续呈环比向上趋势。重点公司:中芯国际、士兰微、华虹半导体、华润微。

IC 设计:至3 月份国内主流射频、模拟、功率Fabless 厂商在代工厂投片/交付量整体依然呈现月度环比上行趋势,维持我们此前对于国内Fabless 厂商的判断,细分龙头企业将在产业景气升级周期,借力产能及资本助力,进一步奠定产业地位。重点公司:思瑞浦、卓胜微、韦尔股份、新洁能、澜起科技、斯达半导。

CCL:下游消费、汽车PCB 及部分高速板需求景气,上游原材料成本上行,4月1 日国内主流覆铜板厂商再度提价10%+(此前1 月初、3 月份已两次提价),考虑当前CCL 厂商价格上涨-成本上行剪刀差为正,我们认为21Q1 覆铜板厂商收入及毛利率均将同步环比上行,同比体现可观利润增速;21Q2~21H2 环比继续上行。重点公司:生益科技、华正新材、金安国纪。

面板:年初以来鉴于需求景气维持,且驱动IC、基板、偏光片等原料缺货,面板及整机库存一直处于低位,当前时点面板价格看涨至21 年年中,面板产业链标的21Q1 业绩有望普遍超预期。

MLCC:基于下游5G、车、AIoT 需求景气以及原材料成本上行,台厂MLCC春节后已有涨价体现,日厂MLCC 产品交期依然较长,我们判断21Q2 初国内MLCC 厂商有望迎来第一次涨价;对于国内MLCC 厂商,我们认为后续跟踪重点在于产能扩张规划之下,横向拓展车规高容、手机小尺寸MLCC 的产品能力。重点公司:风华高科、三环集团。

投资风险

下游需求放缓或不及预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