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汽车行业周报:特斯拉一季度交付量再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1-04-06 08:50:47来源:天风证券

投资要点

上周重要新闻:(一)特斯拉Q1 交付量18.5 万辆,创历史新高。尽管受加州弗雷蒙特工厂火灾,零部件短缺、缺芯潮、疫情等因素导致工厂临时关闭,特斯拉2021 年第一季度新车仍达184800 辆,产量达180338 辆,打破了特斯拉在2020 年第四季度创下的180570 辆的交付纪录。值得注意的是,2021 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生产的所有电动汽车均为Model 3 和ModelY 车型,价格更为昂贵的Model S 和Model X 车型因准备换代产量为零。

(二)小米官宣造车!10 年豪掷100 亿美元。3 月30 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 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 年投资额100 亿美元。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军先生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三)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已启动,共50 余款车型参与。2021 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经开始,本次活动时间为2021 年3月至2021 年12 月,活动由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组织开展,委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实施。与去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相比,今年活动不仅时间更长,且覆盖区域更广。参与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的企业有18 家,包括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长安汽车、零跑汽车等,共有52 款车型。

上周市场回顾:上周汽车板块上涨1.95%,沪深300 上涨2.45%,汽车板块低于大盘0.5PCT。其中,乘用车下跌0.42%,商用载货车上涨4.97 %,商用载客车上装0.45%,汽车零部件上涨1.12%,汽车服务上涨1.63%。汽车板块中表现较好公司有江铃汽车(+19.32%),上柴股份(+ 12.11%),德赛西威(+12.04%)、福耀玻璃(+11.94%)、长城汽车(+11.08%)。

投资建议:

华为、百度、苹果、小米等科技巨头纷纷布局“造车”新战场,结合自身优势的ICT 技术及互联网思维,与传统车企优势互补、相互融合,有望加速汽车产业向电动智能转型升级步伐。

此外,特斯拉产销持续超预期,国产Model Y 的推出有望进一步点燃中国消费者购车热情。伴随上海超级工厂产能爬坡和零部件国产化推进带来车型售价进一步下探,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愈发成熟,我们坚定看好特斯拉产业链成为汽车板块中贯穿未来几年的投资主线,建议关注受益于特斯拉产销扩大及国产化率提升的产业链相关标的。

1、乘用车整车板块把握周期复苏、品牌向上、电动智能布局较快的【吉利汽车、长城汽车】。

2、 零部件板块关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基本面扎实,伴随电动智能浪潮,业绩与估值有望迎来双升的细分领域龙头【拓普集团、常熟汽饰、岱美股份、银轮股份、精锻科技、保隆科技、均胜电子、新泉股份、旭升股份、富临精工】。

3、重卡板块预期差较大,21 年行业销量或再超市场预期,看好【潍柴动力、中国重汽H、中国重汽A、天润工业、威孚高科】;轻卡行业量价齐升,建议关注【江铃汽车、东风汽车、福田汽车】。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企稳不及预期、疫情反复、汽车产销不及预期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