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乡村医生逛展“四叶草”!感叹:“这样先进的设备我也想买一台”

时间:2020-11-08 16:49:48来源:东方网

进博会不仅是一场国际贸易的盛会,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更是世界先机技术、服务走向基层的契机。

昨天,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迎来了这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云南、江西、山西的4位乡村医生及乡镇卫生院院长,四位医生应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邀请前来观展,而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要把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未来美好生活的场景带回乡村,带给乡亲们。

“这个会我一定要来的,它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李永生是云南省德钦县羊拉乡卫生院的院长,半夜11点从昆明结束培训的李永生来不及回家就匆匆赶到上海,这是他第一次来上海。他告诉记者,“很期待,也很自豪,这是一次交流学习,更是一次向大众展示我们基层医务工作者风貌的机会。”

全国第一台进口车载全身CT移动中风/创伤急救车、全球领先的具有软组织和肿瘤实时核磁共振(MRI)成像技术的精准放疗系统MRIDIAN Linac、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第三届进博会上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是热门展区,这里汇集了世界先机的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同样这里也是最吸引四位医生的地方。

一款便捷“口袋”版超声检查设备深深“绊”住了四位医生的脚步。这是一款全球首款全身通用的掌上超声成像系统“Butterfly iQ+”,通过进博会平台在中国首展。“Butterfly iQ+”的核心是手持式超声成像仪,其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基于芯片的超声波技术,具有超快速清晰成像性能,可以直接连接智能手机、iPad和电脑成像,降低了超声成像仪器的成本,而相较传统超声可便宜5倍至10倍。

与此同时,其有较强的续航能力和防跌落性能,甚至通过了军事耐久性测试,非常适合乡村医生的日常工作。

“这个真是太实用了!我们那儿比较偏僻,村民如果要去乡镇医院做B超检查,来回就有一天时间,很不方便。这个机器只有胡萝卜大小,连接手机就能进行监测,以后可以走村入户直接为村民检查了!” 拿着这款手持式超声成像仪现场体验,李玉忠很兴奋。

李玉忠是云南省元阳县攀枝花乡碧播村卫生室村医,目前,李玉忠所在的元阳县已经完成脱贫,在看到进博会上多种多样的产品后,他颇多感慨,“站到进博会的会场里,我是自豪的,因为这离不开我们国家三年来的精准扶贫,从修路架桥到教育医疗,让我们有机会来到更大的、世界级的平台。”

来自山西省大宁县太古乡太古村卫生室村医的贾新平在体验了一番后更是表示,这个机器太方便了,我看我也能学会,我打算买一台。

对于邀约村医看进博这一举动,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复星基金会理事长李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有4名村医代表来到进博会的现场,未来,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社会力量关注乡村医生群体、关注乡村医疗,共同为搭建乡村与世界平等交流的平台而努力。”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的指导下,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开展近三年来,围绕守护、赋能与激励村医三个核心内容,始终致力于服务中国农村150万乡村医生群体,通过为贫困地区培养并留住合格乡村医生,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可及性,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截止今年10月底,项目已覆盖到中西部15个省(区、市)70个国家级贫困县,帮扶9982个行政村卫生室,守护20472名乡村医生,惠及近300万户贫困家庭,其中直接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03428户,贫困人口1114480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