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心脏支架降价93% 期待接下来的更多美好

时间:2020-11-08 11:50:29来源:东方网

11月5日,首次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产生拟选中结果,通过竞争,产生拟选中产品10个,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降至700元左右,山东吉威开出了最低价只要469元,而平均降价也达93%,预计全国患者将于2021年1月用上国家集采降价后的选中产品。

这一消息第一时间得到了网友的点赞,“昨天一个支架可以买6瓶茅台,今天一瓶茅台可以买6个支架”,网友的这个段子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令人哭笑不得、感慨万千。

感慨之余,我们不禁疑问,为什么能降价这么多?真的能让人放心用吗?据专业人士分析,支架等高端医疗器械价格昂贵并不是因为成本高,而是“中间商赚差价”。一款出厂3000元左右的支架,实际成本连600元都不用,再经过经销商、医院等层层加价,到患者身上平均加价达2.28倍,真的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看到这里,其实我们就可以不用那么担心质量问题了,心脏支架本身的成本就没有那么高,不过都是层层压榨利润罢了,而现在,企业、经销商、医院这些“中间商”让出这近80%的利润,让患者实实在在受益。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相比之前有更加健全的质量保障机制,让心脏支架“降价不降质”。

与此同时,我们也想到,支架大幅降价后,必然会引发手术量大增,医疗服务能跟得上吗?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能达到吗?患者从医疗器材中省下来的钱会不会又都投入到医疗服务中去了?

对此,国家医保局承诺,将引导医疗机构对心脏外科医生的绩效考核进行适当的倾斜,但在实际运作中,针对医疗机构的不同情况,还是要对应拿出实实在在的改革措施。只有让医护人员挣到该有的劳动所得,才不会伸手去拿“中间商差价”。

我们期待着,降价之后,不但能让医疗耗材采购机制更加完善透明,也能促进医疗服务更上一个台阶。医疗事关千家万户,每一个环节、领域细微的不合理都会以放大镜的效果显现在患者身上,降价只是第一步,解决了看病贵问题,之后依然需要负责任的态度去改革创新,实现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和谐共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