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消除盲点 当好支点!补链强链 黄岩“模”力大增

时间:2020-11-08 08:49:33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至纽扣、水杯,大到汽车、飞机、高铁,这些我们常见工业产品的塑料模具,很可能是在台州黄岩生产的。

作为中国模具之乡、中国塑料日用品之都,黄岩已形成国内模具产业功能最齐全、专业化程度最高、配套体系最完整的产业链。

和国内其他模塑板块自给自足的模式不同,黄岩模具的商品化率高达70%以上,营销网络遍布全国,是中国模具产业的重要支点。此外,产品外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模具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眼下,致力于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的黄岩“模”力大增。目前,黄岩正试点建设模具产业链链长制,编制模具产业链竞争力提升“十四五”实施方案,精准打通供应链堵点、断点,搭建省级黄岩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提升创新链、价值链,以模具产业为支点,带动汽车塑料零部件、塑料日用品等关联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千亿级模塑产业集群,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发挥战略支点和战略枢纽作用。

做精做专做强支点

近日,在黄岩星泰塑料模具有限公司的自动化加工中心,30多台大型设备正对各类汽车模具进行精加工。偌大的车间,只有零星几名工人在工作。“设置好加工程序后,这些自动化设备可以自动换刀,24小时不间断运行,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公司副总经理陈静波说。

星泰模具专业生产汽车塑料配件模具,客户包括宝马、奔驰、特斯拉等知名车企。今年,星泰模具还进入了对质量和效率都要求严苛的丰田汽车的配套体系,生产汽车保险杠模具,产值逆势上扬。

要当好支点,必须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业务量占国内市场三成的汽车模具,是黄岩模具产业的主导产品。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大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增强汽车模具的竞争力。据统计,黄岩模具企业拥有最先进的五轴加工中心近300台,数控化率达到90%以上。

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专注于生产大型、复杂、精密、深腔模具,自主研发出节能汽车微发泡技术,成立20年来取得了100多项专利。“我们光在模具冷却系统上就拥有3项发明专利,可以让模具产品成型时间缩短15%。”凯华模具副总经理李过说,先进技术和管理体系的应用,让产品的生产周期更短、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

车灯、格栅、保险杠、仪表盘、门板……如今,几乎所有的汽车塑料零部件都能在黄岩完成模具订制,产品客户遍及世界各地。精诚的高端挤出模具、星泰的汽车模具、赛豪的车灯模具、美多的空调家电模具、汇源的吹塑模具、精超力的汽车格栅模具等都处于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重要支点。

补链强链全链领先

“我们研发的高速高精度纳米涂层刀具,质量不输进口产品,但售价只有其三分之二,产品供不应求。”近日,在浙江神钢赛欧科技有限公司包装车间,一排排刚生产出来的刀具,来不及放入仓库,就被打包发货运走。

公司总经理徐炳坤拿起一只手指粗细的模具铣刀对记者说,公司生产的刀具在国内高端刀具市场占有率已达30%,打破了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要成为一个稳固的支点,必须要求全产业链领先,不能留下盲点。虽然形成了齐全的模具配套产业链,但是黄岩模具仍有个别关键领域和关键加工节点,水平参差不齐。

“黄岩冲压模具缺乏龙头企业,这是一个产业短板。热流道和刀具配套也缺乏优质供应商。”黄岩区经信科技局局长方崇辉说。

为此,黄岩试点模具产业链链长制,建立产业链供需配套机制,精准打通供应链堵点、断点,积极谋划外引内培热流道、刀具等处于模具产业链上游的企业上规模、上档次,提升模具产业整体竞争力。同时,引进冲压模具领军企业亿森模具在黄岩建设制造基地,补齐短板。

如今,通过全产业链布局,黄岩模具正逐渐呈现全方位竞争优势。国内挤出平模头行业领军企业精诚时代集团,今年订单已超10亿元,生产了国内8成高端熔喷模头,带动全区20多家模具企业转型升级并拓展挤出模生产业务。

设计赋能集群发展

“11月1日到3日,3天的时间,我们就卖出了10万多只智能感应垃圾桶,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近日,黄岩华萍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挺,向记者分享了好消息。

2018年初,华萍公司与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的设计师合作,研发出智能感应垃圾桶,企业仅用3年就成长为国内数一数二的智能垃圾桶生产企业。

“模具订制化生产的特点,导致模具企业产值很难做大。”黄岩模具行业协会会长梁斌说,为此,黄岩积极发挥模具产业带动力强的特点,以模具产业为核心,带动汽车塑料零部件、塑料日用品等下游产业发展,打造模塑千亿产业集群。

在此过程中,黄岩围绕模塑设计基地、智能模具小镇、模具博览城等创新平台,搭建省级黄岩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模塑产业提供创新发展全链条服务,提升产品价值链。目前,综合体已汇聚80家研究开发、检验检测、工业设计等领域的创新机构,累计为1600多家企业提供各类服务1.3万多家次,实现成果转化170多亿元。黄岩还在筹划建设浙江省智能模具产业创新中心,进一步整合科技研发资源,攻克制约模具产业技术瓶颈的关键工艺、关键环节。

星威国际家居有限公司与意大利设计师合作,将产品线向轻奢方向拓展,推出双色椅、碳纤维椅、发光兔椅等爆款产品,将塑料椅卖出了高级感;浙江誉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黄岩、上海两地建设研发中心,生产的电动车塑料配件具有良好的抗老化、抗紫外线等性能,深受市场欢迎……在设计赋能、创新驱动之下,黄岩模塑产业正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抢占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制高点。

今年1月至9月,黄岩模塑产业规上企业产值156.5亿元,成为今年疫情之下当地逆势增长的优势产业的代表。

黄岩区委主要负责人说,黄岩将以塑料制品省级改造提升试点建设为契机,做好“产业集群”文章,以模带塑、以塑促模,推动模具与塑料制品、机械、电器、电动车及汽摩配等产业协同发展,打造模塑千亿先进产业集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