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企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后ERP时代EBC成“后起之秀”

时间:2020-11-08 07:49:46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曾提出ERP概念的全球知名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提出了全新的“EBC(企业业务能力)”概念,并预测“到2023年,将有40%的大型企业从单一供应商战略转向EBC战略。”

所谓ERP,即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而EBC则是Enterprise Business Capability,企业业务能力。“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有了MRP,然后是MRPII。到了九十年代,企业大量引入ERP,现在21世纪,ERP已经过时了,企业纷纷采用EBC,因为EBC是一个企业大数据的集合。”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在11月6日的“2020金蝶云全球用户大会”上表示。

在徐少春看来,传统ERP应用只侧重“资源”或“计划”,已经无法满足数字化企业的新需求。企业级应用正在快速转移到“业务”这一核心,发展成为一种更加广泛的“企业业务能力”。

从ERP到EBC的转变

据了解,ERP最初的功能是解决生产过程中物料供需的问题(MRP)。随后范围逐渐扩大,经历了生产资源计划(MRPII)阶段以及企业资源计划(ERP)阶段。即现代企业资源管理发展至今,经历了从MRP到MPRII再到ERP的三个阶段。

《EBC白皮书(2020版)》指出,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数据越来越成为新时代企业的核心生产要素,企业资源计划(ERP)不能再只与“资源”或“计划”有关,不再只是企业内部系统,而是一个内外部用户业务协作的应用系统。这些应用必须更加重视数据、信息、过程的灵活性,以及对快速变化的、不稳定的业务环境做出响应的能力。

早在2017年5月,在金蝶云的一场发布会上,徐少春就提出了重构ERP核心理念的想法。他认为,30多年来,全球ERP厂商只在做一件事情,提升ERP系统的敏捷度,为此,不断修订ERP流程系统,导致冗余越来越多,系统越来越复杂,系统的运行效率越来越低,适应性越来越差。

就在那场发布会上,金蝶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一起“砸掉了ERP”。但是,彼时并没有一个新的概念来定义后ERP时代。

2019年5月,Gartner提出了一个新概念——EBC,并定义了这样一个公式:Capability(企业业务能力)=Mindsets(思维模式)*Technology(数字化技术)*Practice(企业实践)。EBC是企业将资源、能力、信息、流程和环境结合起来为客户提供一贯价值的方式,用于描述企业做什么以及企业在应对战略挑战和机遇时需要采取哪些不同措施。

白皮书指出,EBC是一个进化后的ERP生态体系,能够为市场上迅速涌现出新技术和新应用提供五大平台,包括面向客户的体验平台、面向员工的信息化平台、面向伙伴的生态平台、面向万物的物联网平台和数据与智能分析平台,全方位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据Gartner预测,到2023年,将有80%的组织拥有与2012年之前截然不同的ERP平台。

在演讲中,徐少春表示,调查数据显示,TikTok全球总下载量20亿次,是2020年下载量第一的APP,截至2019年底,印度使用者4.66亿人,中国使用者1.73亿人,美国使用者1.23亿人。“为什么Tiktok能够成为全球爆红的现象级APP,因为TikTok以数据为依托,按照用户喜好进行内容推荐的算法,极为精准地抓住用户的兴趣点,从而可以使人长时间沉浸其中,备受年轻人支持。”

企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

实际上,2019年Gartner就正式提出了EBC,企业EBC的实践早已开始。金蝶副总裁赵燕锡表示,2020年上半年,Gartner针对五大数字平台的调研发现,4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面向云端的信息系统平台已经成熟,35%的客户认为客户体验平台已经成熟。“当然,物联网平台和数据平台并不是很成熟,每个企业往EBC转型的时候都会面临新挑战。”

对于企业往EBC转型面临的新挑战,赵燕锡认为主要有三点。第一,顶层设计不足,对于变革的估计不足,EBC不只是一个工具,而是一套生态体系,不是一个理念,而是是一次变革。第二,如何抓住业务价值、如何实现业务创新、如何寻找切入点,确定好路线图等,都是难题。第三,就是数字化平台落地,如何通过数字化平台构建差异化优势。

在2019年的“金蝶云全球用户大会”上,徐少春曾表示,企业需要在运营、产品服务和管理文化上进行数字化转型。以运营转型为例,过去的ERP是先固化再优化再僵化,过去的流程驱动,形成一个一个孤立的烟囱式数据壶,数据导不出来。但在EBC时代,这种模式已经演变成了数据驱动,端到端,把过去的数据孤岛连成一片,变成一个数据湖。

在10月6日的大会上,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介绍了海信集团的数字化转型经验。据他介绍,海信集团通过算法和积累模型,对设备的采购、点检、保养、维修、运行状态、能耗情况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在销售环节上,推行了订单制来实现从海信到经销商,从销售预测到订单下达,订单评审、计划排产、生产制造、物流配送等全流程的数字化协同。“除了大家熟知的家电,海信还创造了商用空调、智能交通、光通信等新的产业,海信的转型实际上就是数字化转型升级。”

华为公司董事CIO陶景文则提出,数字化转型存在裂谷,不过,行业企业各有优势,又可以形成能力互补。“有很多企业,他们有数字化转型的认知,但没有数字化转型的能力,所以有没有可能通过一种新型模式,去共建行业数字化平台。”

陶景文说,比如房地产行业、钢铁行业或者制造业,每一个行业能够形成行业模板、行业数据、行业模型,再往上一层能不能形成企业或者中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开源共建一个数字化平台,让这个平台可以快速服务千行百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