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市盘点自贸+进博“乘数效应”

时间:2020-11-08 07:49:38来源:宁波日报

宁波片区纳入浙江自贸区后,对扩大宁波进口究竟有哪些利好?在进博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下,宁波又将如何释放自贸+进博的政策叠加效应?

昨天上午,我省在沪召开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其中,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与进博会政策叠加效应,成为媒体关注的一大亮点。

8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在原有舟山区域基础上,新设立了宁波、杭州和金义片区,是全国首个明确扩展区域的自贸试验区。

其中,宁波片区将借助进博会平台,推进进口贸易监管创新政策出台,深化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

宁波自贸办主任张延历数了宁波在发展进口贸易方面的五大优势:主体庞大,拥有进口实绩企业近7500家,年进口规模千万美元以上的就有500余家;载体丰富,是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拥有梅山、北仑港、前湾3个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去年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货值203亿元,占全国四分之一强;口岸资源禀赋优异,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1年居全球第1位,拥有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外贸政策环境优越,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到2025年将争取进口突破1万亿元,并每年推出系列外贸发展政策。

经过多年的创新探索,宁波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实体进口消费品交易和集散中心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实体葡萄酒市场之一。

去年,宁波外贸实现进口3200.6亿元,位居全国36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第11位。张延指出,今年宁波获批浙江自贸区片区,这将为更多的贸易企业发展提供新空间、新机遇,为扩大进口贸易带来新潜力、新提升。

下一步,宁波将围绕打造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这一功能定位,着重推进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研究提出了一批创新、突破政策举措,既有从宏观处着眼的深化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进口贸易监管创新的政策,也有从细节处入手的提升企业获得感的政策,如创新关税担保方式,支持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外开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的政策;推动汽车平行进口试点高质量发展,支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开展整车组装加工业务,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组装加工的整车内销可享受汽车平行进口的政策;有支持符合条件企业申报国家免税品经营资质,设立市内免税店和口岸免税店,经营免税品零售业务的政策等。

这些必将为广大贸易商带来更多的进口机遇和政策红利。在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张延喊话全球贸易商到宁波来考察、投资、创业,共享宁波开放红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