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市依托中征平台促成融资增长8.2倍

时间:2020-10-14 09:50:41来源:泉州晚报

受疫情影响,今年诸多小微企业出现了资金链危机。为稳住产业链供应链,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制定实施了2020年泉州市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倍增专项行动计划,推动全市前8个月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促成融资超过180亿元,同比增长8.2倍;多项应收账款融资模式走在全省前列,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畅通产业链、供应链资金流。 □本报记者王宇通讯员张贻东

应收账款融资多个模式省内领先

我市某厨卫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电镀等金属表面处理,是为九牧厨卫做配套的供应商。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企业开工较往年推迟1个月,有流动资金压力。交通银行泉州分行在充分摸排企业需求后,向企业提出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在线供应链融资方案,并为企业办理中征平台在线供应链融资148万元,帮助企业迅速恢复正常生产。

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推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缓解外贸企业融资困境。截至2020年8月末,全市已办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476笔折合1.15亿美元。

安溪一家重点工艺品出口企业今年因复工延迟、订单延期、物流不畅、国外消费需求萎缩等问题,既无法按时交付订单,也无法按时收回已出口货款,造成企业资金周转紧张,进而影响到上游企业资金问题。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在了解企业情况后,为客户制定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方案,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一站式的核查功能,申请当日放款,为其办理4笔出口应收账款融资191万元,全部用于支付上游企业货款,为其稳定上游供应商、扩大产品出口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票据融资试点盘活供应链应收账款

借助上海票据交易所供应链票据平台上线运行的有利时机,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开展培育辅导,推动应收账款票据化试点,成功落地全省首单供应链票据业务。由九牧厨卫通过“中企云链”在供应链票据平台上签发10万元票据支付采购费,中信银行泉州分行为持票企业办理10万元的票据贴现融资。

为多样化多渠道帮助供应链上小微企业融资,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鼓励商业银行与第三方供应链平台合作开展应收账款融资,发挥第三方供应链平台经营灵活、高效服务等优势,与央行平台和商业银行自建平台形成有益补充。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泉州分行与“中企云链”平台合作,在平台上将某卫浴龙头企业因采购而产生的对上游供应商的应付账款电子凭证化,并以保理形式为持有电子付款凭证的30多家上游供应商发放融资4000多万元。

参与应收账款融资核心企业可获奖励

为鼓励企业参与应收账款融资,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联合市工信局对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或银行自建供应链融资平台参与应收账款融资的核心企业给予融资年化金额不超过1%的奖励,单家企业奖励每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调研摸底10多家具有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潜力的核心企业名单,并向有关银行机构推送;逐一走访企业,宣传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奖励政策等,主动送政策送产品上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