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迟到的毕业证明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时间:2020-11-08 09:49:18来源:燕赵晚报

11月5日,家住省会书香华苑小区的78岁老人赵富山,拿到了令他魂牵梦萦了大半辈子的铁道兵学院工程系桥梁专业大专毕业证明书。因为历史原因,这张毕业证明书迟到了52年。望着手里的毕业证明书,赵富山激动地说道:“太高兴了,终于拿到了毕业证明书!”11月8日正值记者节,对于老报人赵富山来说,这张迟到的毕业证明书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一张迟到52年的毕业证明书

11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赵富山家中,老人家中的布置简单大方,充满了书香气息,墙上挂着几幅赵富山爱人的绘画作品。赵富山退休前在新闻战线工作了40多年,还曾在燕赵晚报担任过副总编辑。赵富山展示了当天上午才收到的石家庄铁道大学今年11月4日颁发的毕业证明书。由于历史的原因,老人拿到的并不是一张真正意义上的大学专科毕业证,而是一张他曾在原铁道兵学院工程系桥梁专业学习三年的大学专科毕业证明书。尽管如此,赵富山依旧很高兴,他说:“这张毕业证明书对我们这些年近八旬的人来说,已经没有太多的实用价值,但这是一段难忘的历史纪念,记载着我们曾经在铁道兵学院的读书经历。”

赵富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学院1965级工程系桥梁专业的学生,当时适逢那段特殊时期,1968年毕业时大部分同学回到了部队,赵富山和一部分同学复员回到地方。也因此,回到地方的同学们跟学校断了联系,一直没拿到属于自己的毕业证。

“一想到能拿到毕业证,我高兴了好几天!”11月4日一早,赵富山兴奋地带着照片坐公交车回到位于北二环的母校——石家庄铁道大学,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可事不凑巧,负责盖章的老师外出办事,他遗憾地没有拿到毕业证明书。不过,工作人员表示,盖好章后会第一时间把毕业证明书快递到老人家中。果不其然,5日上午老人就收到了令他魂牵梦萦了大半辈子的毕业证明书。望着手里这张迟到了52年的毕业证明书,赵富山激动地说:“我一定要好好珍藏它。”

说起补办毕业证明书的初衷,赵富山说:“有时候需要填表的时候,没有一个毕业证书真的很不方便。尤其是退休后,一直想补办一张毕业证,可是总感觉时间久远,加上院校几经变更,办理起来一定困难重重。前段时间,听说合肥的一位战友拿到了毕业证明书,我也决定补办一张毕业证明书。”

谈到现在的心情,赵富山说:“拿到毕业证那一刻真的很高兴,这个毕业证对我来说很重要,这是人生的一段经历。尽管因为种种原因,50多年来一直没有拿到毕业证,这不能不说是我的最大的遗憾。有幸的是,石家庄铁道大学的领导非常重视此事,安排专人负责给我们补办毕业证明书,办理过程也非常顺利。我们这些同学都已经七八十岁了,能在有生之年拿到52年前的大学毕业证书,能不高兴嘛!有了这个证明书,以后不管到哪儿或登记填表,我们都可以出示这个证明书,证明自己的学历,我觉得挺好。这里不存在功利问题,特别是我,早就落实了政策,恢复了干部身份,也享受了应当享受的退休待遇。所以,这只是我个人学历的一个证明,也是这段人生经历的宝贵证明。”

从石家庄走出去的铁道兵

“背上了那个行装,扛起那个枪,雄壮的那个队伍浩浩荡荡,同志呀!你要问我们哪里去呀,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离别了天山千里雪,但见那东海万里浪;才听塞外牛羊叫,又闻江南稻花香。同志们啊,迈开大步朝前走呀,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时至今日,年近八旬的赵富山老人依旧能动情地唱起这首《铁道兵志在四方》。

1962年,赵富山在石家庄老三中高中毕业后,正好赶上铁道兵扩招,他应征入伍。1962年冬来到了位于大兴安岭深山中的铁道兵第三师十三团一营三连,当上了一名光荣的铁道兵战士。那时候,和赵富山一起从石家庄走出去的铁道兵约有1000人。

1955年和1958年,我国曾两次开发大兴安岭,但都因严寒而停步。直到1964年第三次开发,英雄铁道兵用血的代价,打开了大兴安岭这座绿色宝库的大门。赵富山说:“铁道兵是一支伟大和英雄的部队,我们铁道兵有两句豪言壮语:一顶帐篷四海为家;一双铁脚走遍天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铁道兵的身影,新中国成立以后全国40多条大动脉,铁道兵完成了大部分工程,包括成昆铁路、襄渝铁路、南疆铁路,还有北京地铁、引滦入津等等,都流下了铁道兵的热血和汗水。当时,同我们铁道兵第三师一起进驻大兴安岭的还有六师和九师,一共有10万铁道兵大战大兴安岭,后来六师和九师奔赴新的战场,我们三师一直在大兴安岭坚持奋战了20年,铁路沿着南北纵向的方向,一直修到了漠河,全长900多公里。”

当年流传着一种说法“修条铁路线,建座烈士园”,由于条件艰苦,很多战士长眠在大兴安岭。赵富山说:“修建这条铁路线,铁道兵牺牲了300多人,其中有多名石家庄参军的老战友长眠在此。那里就是我们石家庄铁道兵的第二故乡,那里有我们的青春记忆,有我们的鲜血,有我们长眠在那里的战友。”

从铁道兵大学生到媒体人

赵富山和战友们作为先遣部队在1963年春天进驻大兴安岭。他是十三团一营三连的文书,在连队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干过伐木、架桥梁、挖隧道、建铁路、修公路等工作,后来被调到连部从事文职工作。1964年年底,铁道兵学院招收新学员,经过团里同意,赵富山与同样具备高中学历的战友一起到师部集中学习,经过3个月的复习,196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铁道兵学院工程系桥梁专业,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赵富山回忆,1965年春天我满怀希望地回石家庄上大学,想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但不幸的是赶上了那个特殊的年代,学业一度荒废,三年大专毕业后,由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

赵富山先在石家庄一家企业工作,工作之余他勤奋读书、写作。1979年,科普期刊《科学普及》创刊,赵富山兼任总编辑;1980年《学科学报》创刊,他又担任总编辑;两年后,这家报纸更名为《石家庄科技报》;1985年《石家庄科技报》改刊为《企业家报》,他又成了这家报纸的总编辑。1994年初,从《企业家报》调到石家庄日报社工作,在燕赵晚报担任副总编。1994年10月,赵富山辗转到北京工作,在经济日报下属的《经济》月刊担任社长助理、副总编辑,由于工作认真积极,能写能编,60岁退休后又被返聘。赵富山回忆说:“报社领导念我的新闻工龄比较长,经验相对丰富一些,让我负责内参的采编工作,并给我配了两个年轻人。我在这里一干又是5年,直到65岁才回到石家庄。”

退休回到石家庄之后,赵富山受邀在几所大学担任客座教授,主讲新闻采编、传播学、新闻评论等课程。同时,他还在石图大讲堂和燕赵社区大讲堂担任讲师。

幸福充实的晚年生活

2019年,赵富山和老伴度过了50年金婚,他们的金婚纪念照,就摆放在客厅的架子上。老人退休这些年生活很充实,和爱人一起携手走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闲暇之余,赵富山还不忘写游记散文,近些年来写了上百万字,出版了《河北省企业家报告文学集》《听涛集》《明星之魂》《心灵之约》《博客伉俪舞夕阳》《五月达子香》等新闻、文学、军旅作品。同时,老人还坚持网络写作,发表文章3000多篇。赵富山的爱人叫刘臻,笔名阿臻,自幼爱好文学、绘画,年轻时没能走进大学校门而成为了一名纺织工人。退休后走进老年大学,实现了一生最大的愿望,现在依旧坚持绘画、写作,多篇散文和画作刊登于报纸和杂志。

赵富山今年已经78岁了,崭新的毕业证明书上所贴的彩色照片,还是那么精神矍铄。“我的青春记忆都在这里!”赵富山抚摸着毕业证明书感慨万分。最后,赵富山端正姿势,拿着毕业证明书,敬了一个军礼,留下了人生中宝贵的一张“毕业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