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险资财务性股权投资再松绑 取消行业限制 推出负面清单

时间:2020-11-20 07:49:43来源:财富动力网

11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取消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旨在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社会直接融资比重。与此同时,《通知》也着力压实保险机构管理责任,明确不得进行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损害保险机构利益的行为,并禁止保险资金投资直接从事地产开发建设包括开发或销售商业住宅等十种情形。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2020年6月底,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0.1万亿,随着投资比例的提高,对股权投资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巨大,投资者不应忽视。同时“负面清单”及“正面引导”的具体出炉,也相当于给了普通投资者“选股”的特别方向和重要规避参考。另外,保险资金“松绑”或许对于金融等周期股是利好,同时对市场会有提振;低估值品种的周期类或许也是潜在对象,值得关注。

敲黑板!

险资入市取消行业限制

推出负面清单+正面引导

整体来看,《通知》内容共十条,核心内容就是取消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建立“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

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明确财务性股权投资的概念,保险机构及其关联方对所投资企业不构成控制或共同控制的,即为财务性股权投资。

二是取消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于保险类企业、非保险类金融企业和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等特定企业要求,允许保险机构自主选择投资行业范围,扩大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选择面。

三是建立财务性股权投资负面清单,禁止保险资金投资存在十类情形的企业,同时鼓励保险资金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

四是明确资金性质要求,允许保险机构运用自有资金和责任准备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

五是加强风险控制,要求保险机构承担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的主体责任,完善股权投资管理制度,加强股权投资管理能力建设,审慎开展投资运作,不得利用股权投资开展内幕交易或利益输送。

六是强化监督管理,规定保险机构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应当履行有关报告义务,违反规定开展投资的,中国银保监会将依法采取监管措施或给予相应行政处罚。

十种禁止投资标的企业情形

《通知》给保险资金直接股权投资划定负面清单,明确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所投资的标的企业不得存在以下十种情形:

(一)不具有稳定现金流回报预期和确定的分红制度,或者不具有市场、技术、资源、竞争优势和资产增值价值;

(二)最近三年发生重大违约事件;

(三)面临或出现核心管理及业务人员大量流失、目标市场或者核心业务竞争力丧失等重大不利变化;

(四)控股股东或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年受到行政或监管机构重大处罚,或者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五)涉及巨额民事赔偿、重大法律纠纷,或者股权权属存在严重法律瑕疵或重大风险隐患,可能导致权属争议、权限落空或受损;

(六)与保险机构聘请的投资咨询、法律服务、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等专业服务机构存在关联关系;

(七)所属行业或领域不符合宏观政策导向及宏观政策调控方向,或者被列为产业政策禁止准入、限制投资类名单,或者对保险机构构成潜在声誉风险;

(八)高污染、高耗能、未达到国家节能和环保标准、产能过剩、技术附加值较低;

(九)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包括开发或者销售商业住宅;

(十)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审慎性条件。

同时《通知》规定,保险资金投资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可不受本条第(一)(二)项的限制。

险资运用余额已超20万亿

股票和证券投资规模2.8万亿

数据显示,2020年6月底,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0.1万亿,资产增速从2018年起持续回升,目前同比增速达15.9%,从占比看,在大资管行业中,保险资管占比有显著上升,2015-2019年的占比由11.2%升至16.6%。

任泽平在研报中称,银行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约为50%,为保险资金第一大投向,以另类投资为代表的其他投资占比保持高位,目前是仅次于固收类的第二大配置方向。

1)银行存款,规模保持稳定,占比逐年下降。2019年末银行存款规模为2.7万亿,占比为13.4%。

2)债券投资,为保险资金主要配置资产,规模持续提升,占比稳中略降。2019年末,债券投资规模为7.1万亿,占比为34.9%。

3)股票和证券投资,规模略有增长,占比稳定。股票和基金期限相对较短,配置比例易跟随市场行情小幅波动,2015年的行情带动其占比最高达15.2%,近年来配置占比均在10%以上。2019年末,股票和证券投资规模为2.8万亿,占比为13.7%。

4)以另类投资为代表的其它投资:以非标资产为主,天然匹配保险资金的长期负债属性,规模、占比保持高位,是仅次于固收类资产的第二大投资方向。2012年监管放开以来,占比迅速提升,2016年伴随监管趋严、非标项目共计减少,占比逐步稳定。2019年末,其他投资规模为7.7万亿,占比为38.0%。

分析称或提振市场信心

可关注低估值周期品种

巨丰投顾对记者表示,监管层取消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允许保险机构自主选择投资行业范围,保险机构除了运用自有资金外,还可以运用责任准备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保险资金“松绑”或许对于金融等周期股是利好,同时对市场会有提振。另外,此前保险公司权益投资比例30%的“天花板”已经被监管层打破,也意味着监管层对于险资“松绑”步伐在加快。

如此,投资比例放开、投资范围扩大,险资流入市场的规模或将加大。而险资一般偏好银行等稳健标的,目前低估值品种的周期类或许也是潜在对象,值得关注。当然,险资总体比较为稳健,权益类投资的比例可能不会立刻扩大,但至少这个消息对于相关板块以及市场仍是积极的提振,至少也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支撑。

因此,尽管指数仍处于下半年以来的整理趋势中,但目前经济支撑较强,央行再次“放水”下流动性合理充裕也是提振不断,市场总体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改变。没有明显的利空之下,短期的干扰和担忧引发的整理,都是逢低低吸的好时机。

当前,市场整体向好,板块也在快速轮动,赚钱效应逐步增强,投资者热情也在回升,建议投资者坚守均衡配置,在近期整理过程中,坚守住底仓,同时耐心等待新的低吸机会以及做好新的调仓换股的准备。而具体的机会以及标的上,可跟踪和关注以下几点:1、标配低估值的周期股,大金融为首;2、跟踪景气度比较好的行业,比如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3、内需消费中的相关品种,家电以及家居等;4、科技板块的反弹机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