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透过华为年报看手机竞争新格局

时间:2021-04-01 09:49:39来源:环球时报

“2020年我们力争活下来,希望明年还能发布年报。”这是华为时任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发布公司2019年年报时提出的目标。一年后,华为不仅在新冠疫情与美国打压的双重影响下“活了下来”,并且在3月31日交出了一份业绩依然保持增长的年报。法新社的报道认为,华为2020年取得创纪录业绩,但未来的转型与调整不可避免。分析机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手机市场将随着5G技术的更快普及和供需条件的改善明显扩张,新的竞争态势将会浮现。

华为在重压下挺过2020

3月31日,华为在深圳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整体经营稳健,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基本实现了经营预期。去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89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长3.2%。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华为在2020年遭遇重压,但得益于全球5G的快速发展,行业数字化进程加速,以及消费者业务积极调整战略,企业最终仍实现了经营预期。

科技行业资深评论员蒋均牧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考虑到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这样的持续增长可谓来之不易。但华为的业务成长明显减缓,销售收入增长率相比2019年下降15.9%,净利润增长率也相比去年的5.6%有所下滑。分区域看,华为中国市场收入5849亿元,同比增长15.4%。但华为在欧洲中东非洲、亚太地区、美洲等其他地区收入则出现同比下滑。

即便在重重压力之下,2020年华为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三大主要业务板块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3026亿元,同比增长0.2%,企业业务收入1003亿元,同比增长23%;消费者业务收入4829亿元,同比增长3.3%。

手机大厂重排交椅

华为消费者业务一直坚持“1+8+N”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其中“1”指的就是手机。2020年的年报中,华为没有公布手机销量,但披露数据称,截至去年12月31日,华为全球终端连接数已经超过10亿,手机存量用户突破7.3亿。

胡厚崑表示,虽然作为“1”的手机收入下滑,但包括平板、智能穿戴设备在内的“8+N” 销售在去年实现65%的快速增长,部分抵消了手机收入下滑的影响。“今年的供应形势依然不太明朗,不太好预测手机业务本身有什么变化,但计划中的旗舰机型,还会按照原计划推出。”胡厚崑还表示,目前HarmonyOS已经吸引到超过20家硬件厂商、280家应用厂商共同参与生态建设。下一步,计划在手机上推出鸿蒙操作系统

与此同时,全球主要手机厂商的业绩表现各不相同。市场研究机构“战略分析”3月29日发布报告显示,韩国三星电子于今年2月超过美国苹果重夺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第一的宝座。

数据显示,今年2月三星手机全球出货量达2400万部,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3.1%;而苹果手机全球出货量达2300万部,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2.2%。从重点机型的市场表现看,前期苹果推出的iPhone 12系列深受欢迎,而三星推出的Galaxy S21系列同样获得市场青睐。中国手机厂商的表现依然亮眼,小米、Vivo和OPPO的全球销量分别排名第三至第五位,市场份额分别为11.5%、10.6%和8.5%。

供需改善与5G普及是关键

国际数据公司(IDC)3月10日发布的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预计将比去年增长13.9%,今年全年手机出货量将比去年增长5.5%。增长的主要动力包括两方面,一是全球市场需求的恢复走高,二是5G设备的供给侧提升。IDC认为,全球手机市场2020年至2025年间将实现3.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5G技术将对手机市场起到巨大的提振作用。IDC预计,今年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占到全球手机出货总量的四成以上;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至69%。整体而言,IDC预计智能手机平均销售单价会有所提升,今年智能手机平均销售单价为363美元;但随着中国手机厂商在5G领域竞争力的提升,5G智能手机的平均销售单价会有所降低,到2025年底,5G智能手机手机的平均销售单价有望降至404美元。

此外,从国别市场情况看,中国和美国作为全球两个最大手机市场预计今年将分别增长6.0%和3.5%。IDC认为,尽管中国某些城市和地区今年1月再次因新冠疫情出现一段时间的封锁,但中国整体市场全年走势保持稳定,也反映出中国消费者信心的强大。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前三名依次为华为、vivo和OPPO,三家总销量占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70%。小米位居第四,以0.1%的市占率优势领先身后的苹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