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最北方的汉式宫殿”展馆在昭君故里揭牌

时间:2020-09-25 17:51: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北方的汉式宫殿—王昭君长女须卜居次云行宫遗址”展馆25日在昭君故里湖北省兴山县昭君村正式揭牌。

“最北方的汉式宫殿”于1940年被发现,位于俄罗斯南西伯利亚萨彦岭山脉北边、贝加尔湖以西。经历史学家考察研究,判断这座汉式宫殿为王昭君长女须卜居次云行宫。

王昭君的长女亦称伊墨居次云,“居次”译成汉语即“公主”的意思。她从其父亲复株累单于姓“挛提”,名“云”,“伊墨”是她作为公主的号。

根据宫殿复原模型,该宫殿坐北朝南,长方形体,宫殿顶部呈四面椎体,由房顶最高处向东南西北四方呈坡面递降,屋顶用板瓦及筒瓦覆盖,屋檐有圆形瓦当。

宫殿出土文物主要有中国起源的各种尺寸和形状的筒瓦、瓦片、瓦当,所有瓦当都有同样的汉字,以及来自汉朝的多个铜镜、附首,还有玉器、珊瑚、铁器、青铜、陶罐。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学会副会长孙家洲曾在2018年第4期《文史天地》发表了《“最北方的汉式宫殿”及其历史解读》,进一步确定这个位于俄罗斯南西伯利亚汉式宫殿主人就是王昭君的长女须卜居次云。

宜昌市昭君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易行国说,昭君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展馆揭牌对于了解两汉之际汉匈关系的历史演变具有独特的价值,同时对于进一步深入挖掘昭君文化具有指向性的意义。”

据悉,此次揭牌仪式是“2020湖北·昭君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