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本期关注 陕西工商业电价“三连降”背后

时间:2020-12-28 15:50:16来源:陕西日报

核心提示

■ 2月以来,已减轻省内用户电费负担超过20亿元;预计2月至12月可减轻省内用户电费负担23亿元以上

■ 2021年1月1日起,陕西电网工商业电价大幅下调,预计年可减轻电费负担超过35亿元

战“疫”之初,如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持续发力,保市场主体,激发企业活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缓解经营压力?

今年2月以来,陕西用工商业电价“三连降”回应。

平均每千瓦时再降4.3分!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21年1月1日起,陕西电网工商业电价大幅下调,企业迎来更大的“减负”利好,预计年可减轻电费负担超过35亿元。

1 全年享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

2月以来,减轻省内用户电费负担超过20亿元

今年初,疫情来袭,众多中小企业延期复工,生产经营遭遇困难。

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力挺企业渡难关: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电网企业在计收电力用户(含已参与市场交易用户)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

4个月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再次下发通知:自2020年7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电网企业在计收电力用户(含已参与市场交易用户)电费时,统一延续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

此次降价,相当于把“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年底。

这两次降电价范围均为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统称为工商业电力用户。降价覆盖范围广,受益企业众多。

“降电价不是目的,而是一种让利行为。”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副处长朱倩说,价格主管部门需要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和电网建设实际需要,既要照顾到电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又要着眼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发展。今年以来,陕西按照“应降尽降”的原则调整电价,最大限度让利企业,为企业减负,全力保市场主体。

省发展改革委要求省内电网企业继续做好各电压等级的资产、费用、收入等与输配电价相关基础数据的统计归集工作,并按时报送;省内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等转供电主体严格按我省目录销售电价向终端用户收取电费,合理分摊共用设施用电和损耗电费,确保将国家降电价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至终端用户。

2月以来,降低工商业电价5%等用电政策的执行,已减轻省内用户电费负担超过20亿元,预计2月至12月可减轻省内用户电费负担23亿元以上。

2 上门服务讲明白

电网企业广泛宣传降电价政策,确保政策红利落地

12月8日9时,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高新分公司政企服务一班用电检查负责人李毅和工友一起驾车外出,走访用户、办理业务、检查设备、抢修……一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李毅所服务的区域企业众多,既有年用电量在500万千瓦时左右的中小企业,也有华为等年用电量在1亿千瓦时以上的大企业,保障这些企业的正常用电,做好相关服务责任重大。

“进企业宣传电价优惠政策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李毅说,疫情发生以来,供电公司积极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和用电需求,宣传电价优惠政策和助企举措,帮助企业减轻生产经营压力。

降电价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政府、电网企业、电力用户之间协调联动,才能让降电价政策红利落地。

为确保国家降价政策严格执行,政策红利有效释放,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严格对照中央和陕西省优惠政策执行范围要求甄别梳理减免用户范围;通过营业厅、网上国网、95598热线、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宣传电价政策及落实措施。

今年初,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还准备了“三个一”助力企业复工电力大礼包(一封降成本、助复工的信;一份减电费的清单;一册政策解读与操作的服务手册)。由客户经理“一对一”上门向外资企业、大型商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出口外贸企业等送达。

另外,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还更新完善“95598热线”知识库,做好客户咨询答复、业务办理工作,24小时响应客户诉求。

“我们还在电费发票、通知单、账单中详细列明防疫优惠金额,确保用户享受优惠明明白白。”李毅说,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高新分公司将扩大走访范围,及时解决客户用电难题,帮助企业降成本。

3 “降电价真是雪中送炭”

明年起,陕西电网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降低4.3分

“降电价政策执行后,为我们减免了60万元左右的总电费。”12月8日,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后勤主管曹映萍接过电力工作人员递过来的电费优惠清单,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该企业享受到的“真金白银”优惠,得益于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的执行。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高新分公司在走访中了解到这家企业的相关情况,根据相关政策,为企业定制用电优化方案,还实施了“容改需”(通过降低变压器计量容量为企业降费),减少基本电费18万元。

“降电价真是雪中送炭。”曹映萍说,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混凝土制品机械行业的民营企业,疫情不可避免地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而降电价让他们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坚定了发展信心。

今年下半年,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经过严格的成本监审、模拟试算并充分征求省内电网企业意见,研究测算出陕西电网2020年至2022年实际执行的输配电价,并经省政府同意后上报国家审批。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自2021年1月1日起,陕西电网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降低4.3分。

“2018年以来,国家已先后7次降电价,新一轮降价是力度最大的一次。”朱倩说,此次降低省内电网企业购销价差每千瓦时2.42分,平均到陕西电网工商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降低4.3分,大工业用户基本电价每千伏安每月降低2元,年共可减轻省内用户电费负担约35.7亿元。

朱倩表示,省发展改革委将认真组织好新一轮降电价具体实施工作,加大力度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收取电费行为,确保国家降电价政策红利及时传导到终端用户,助力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