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信用卡下半场如何抢占“泛Z世代”?“零售之王”发布的年轻人洞察报告揭示这些新趋势

时间:2020-12-28 14:49:56来源:界面新闻

进入信用卡下半场,各大银行越来越重视抢占年轻人的消费市场,素有“零售之王”之称的招商银行把目光瞄准了“泛Z世代”。

所谓“泛Z世代”,指的是是90后和00后的统称,他们成长于我国经济腾飞、移动互联飞速发展时期,生活在优越、开放的家庭环境中,日益多元化的时代影响着他们的消费观和世界观。

国潮、汉服、电竞游戏、球鞋、盲盒、Zeeho极核电摩……“泛Z世代”的崛起重构了泛娱乐产业。招商银行信用卡日前举办“总有人正年轻”的主题讨论,并发布年轻人洞察报告,基于大数据和用户调研观察,提出“液态青年”这个概念。此外,招行信用卡携手B站推出联名信用卡,试图以全新视角重构与年轻人的连接。

“在液态现代社会,不再有永恒的关系、纽带,人际间互有牵连,但不再着重紧密扣紧,在于可以随时松绑。”当代著名社会家、哲学家齐格蒙特·鲍曼提出“液态现代性”理论,以“液态”比喻现代社会的个人处境。

招行信用卡认为,2020年的一系列事件的发生,加重了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个体的不确定感也随之而来。在疫情的影响下,国内的生活环境或将加快催生一个独特的现象:选择独居生活的人口数量持续增长,其中年轻人的比例不断增高。独处与共居的不同状态,将直接影响到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与人生选择。

在经济、消费、生活、信息四重环境变化的助推下,成长于不确定性当中的“泛Z世代”走过年少“气”盛,呈现出极强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他们的状态接近于“液态”,看待世界、生活和消费也拥有与液态相似的特质, “流动灵活又变化万千”“互相独立又紧密连接”“涓涓细流又波涛汹涌”,因此将他们称为“液态青年”。

《数字内容产业趋势报告2020-2021》显示,89.5%的24岁以下用户表示自己的好奇心未得到满足。高效信息触达和推送提醒让他们在碎片化的时间内能够接受大量资讯,这些资讯让年轻人在看见超越想到的刺激下,发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

招行信用卡调研发现,“兴价比”在“液态青年”身上依然适用,兴趣和价格仍是形成年轻人商品购买的关键决策因素,但对于哪里要省、哪里要花的自我认知在疫情之下更加清晰。

以兴趣为例,招行信用卡年轻人洞察报告显示,年轻族群的兴趣正加速“出圈”,“因为看见,所以热爱”的机会越来越多,小众的兴趣被更多人接受。2017年网络上能搜索到的说唱歌曲只有几百首,现在一系列说唱综艺却成为爆款;根据舞蹈家协会街舞联盟提供的数据,2020年,全国有超过5000家的街舞培训工作室,街舞行业从业者超过30万,热爱街舞的年轻人已经超过了3500万。

招行信用卡调研数据也证实,随着兴趣圈层发展,“泛Z世代”的小众兴趣不再只和二次元挂钩,B站平台的兴趣圈子已达7000+个,掌上生活App提供品质生活指南的“今日发现”板块运行一年累积的年轻人兴趣标签已超1200个。

‘更认国货’是招行信用卡在调研中‘泛Z世代’的普遍认同。

招行信用卡用户研究人士表示。年轻人对待国风文化的态度,是国潮崛起的主因,对祖国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增强,为国风、国潮等新兴趣的演变提供发酵基因。用一组数据来佐证,2019年汉服爱好者规模达350万人,近两三年每年有70%的人数增长;2019年汉服市场销售额突破45亿,对比2017年的5亿,迎来井喷;国风游戏拥有3亿用户,占国内游戏人数50%,市场收入300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